丁银河老师做客真人图书馆 从欧美访学探讨中西方思维差异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324

  本网讯(龚春燕)2019年10月18日下午14:00,由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主办,学生社团“非常道人文讲坛” 承办的第十七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湖北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丁银河为主讲嘉宾。

  活动伊始,丁老师从自身欧美留学经历开始谈起,作为首届赴“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国际交流活动的一员,丁老师在谈到欧美留学经历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讲解过程中,丁老师用生动幽默的方式讲述自己在欧美访学时所见所闻 ,用丰富的生活经历为我们展现了国外风俗人情,令人向往。

  随后丁老师又从学习、生活、文化、社交等多个方面对中西方思维方式差异性做出比较。丁老师提到:“中西方思维方式存在必然性,我们应该客观看待中西方文化差异,坚定中国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也要客观看待西方教育:重在培养创造力。”

  在谈到从中西方思维方式中获得的启示时,丁老师首先强调“人一生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论和实践都是知识(智慧)的来源。”丁老师告诉我们,一切想法和认知都是在理论与现实的基础上形成的,如果我们不主动去了解、探索,我们就没有权利去指责和批评别人,也无从谈起得到什么。

  活动最后,丁老师为我们播放了一段外国学生制作的中国文化故事视频,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此次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同学们对丁老师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我们对欧美文化和思维方式的认知,更让我们对自己、对自己的文化有了更深刻、更坚定的自信,敦促我们不断向更高处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