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黄鹏副馆长来我馆指导工作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232





610日下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黄鹏副馆长应邀来我馆指导阅读推广工作,会议由馆长梅光球主持。图书馆副馆长何飞、馆办公室负责人及阅读推广部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阅读推广部主任叶莉对我馆近年来开展阅读推广的发展历程、背景和特色品牌服务做了详细介绍。我馆积极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将传统的阅读推广服务进行改善与创新,把文明素养、阅读文化等教育内容贯穿于服务育人之中。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靓点,着眼于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成长需求,围绕“迎新季、世界读者日、文化读书月和毕业季”四大板块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满足师生日益多元的文化需求。目前,已经打造了“真人图书馆”“作家见面会”“品书交流会”“人文讲坛””经院朗读者”等各具特色的精品文化活动,助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2019年获评“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称号。

黄鹏教授对我馆阅读推广工作表示肯定,介绍了我国专业机构——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近年来在阅读推广方面所开展的相关活动等工作,希望我馆能积极参与这些活动的策划和组织中。并深入详实地介绍了武汉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的具体做法及其特色,如书香大使、抄书接力、真人图书馆、影视欣赏、名家讲座、学生社团管理等,给我馆的工作带来很好的启迪和借鉴作用。黄鹏教授对我馆阅读推广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打造属于本馆的阅读品牌特色,争取每年能创建1-2个新的活动品牌;二是应积极主动向社会展示和宣传自己,寻求社会关注,提升社会影响力;三是要加强和校内外组织及学生社团的多方合作将活动的效果发挥到最佳;四是对开展的每一个阅读推广活动实时评估和及时总结,有利于今后工作的系统性和可持续性

图书馆馆长梅光球在总结时指出,黄鹏教授讲述的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为我馆拓展阅读推广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路,受益匪浅,对于我馆全民阅读与阅读推广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阅读形式,丰富阅读推广内容,提升社会影响力,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大赛,引领校园阅读,更好地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