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博士对话第十期真人图书馆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422

本网讯(通讯员 周光鋆 杜晶文 摄影 朱思瑞)20171130日下午2点半至4点,为了丰富我校学生的课余生活,加强经院学子们的人文素养,由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主办,非常道人文讲坛承办的第十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张耀峰博士与台籍副教授林耀三博士作为主讲嘉宾。

活动伊始,张耀峰教授便以一段亲切的话语拉近了与在场学生的距离。他说:“今天的活动不是报告会,就是和大家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本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大家不要拘束,畅所欲言,有什么问题或者好的见地都可以马上提出来。”随后,林耀三教授补充讲解了大数据的含义,他说大数据最核心的要素是数据的多元。张教授抛砖引玉的谈到,在大数据时代,各种各样的数据被整合在一起,必将加快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他还举出了双十一快递的例子做论据,引起现场听众一片共鸣,他们频频笑着点头称是。在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一词被引入中国后的发展历程时,张耀峰教授还就自己的经历谈了一些切身感受。在谈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关系时,张教授说人工智能就是大数据的应用载体,其背后一定有大数据的支撑。林教授则提到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机器学习的原理以及数据统计分析目标的重要性。

在活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中,两位教授回答了在场学生关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人类有哪些影响,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对金融行业的冲击,以及在当今的时代下培养大数据思维逻辑的重要性等问题。

整场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结束了,学生们表示很受启发,面对科技革命浪潮来袭,早日做好准备,迎接将来的挑战。本次活动以文化沙龙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优秀教师沟通交流,一起探讨问题的课外平台,也有别于上课的形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在场学子们的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