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获得中图学会 2019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291




202010月,中国图书馆学会下发《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公布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有关名单通知》(中图学字〔202076号),公布了2019年全民阅读工作获奖名单。其中,荣获2019年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




全民阅读先进单位”是我国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工作的最高荣誉之一,该奖项由中国图书馆学会设立于2005年,针对上一年的全民阅读工作,每年评选一批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奖”。该荣誉称号的获得,表明我馆组织策划了理念新颖、内容丰富、品牌效应较好的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对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获得行业内的肯定和认可。

近年来,在校领导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馆积极响应国家全民阅读的号召,承“建设书香校园  助力全民阅读”的服务宗旨,认真履行“书香校园”建设重要职责。在阅读推广及校园文化建设中围绕“迎新季、文化读书月、世界读书日和毕业季”等四大板块不断创新阅读推广模式,形成了“书香伴我行”读书文化节、真人图书馆、作家见面会、品书交流会、经院朗读者等极具特色的读书文化活动品牌,提高了校园文化品质和影响力开设了朗读空间、视听空间、学习研讨中心、备考自习中心,开展了“预约借书 配送服务”、“便捷还书服务”、座位预约服务等,以满足读者的个性化需求打造了集微博、微信、微图导览、抖音为一体的微服务平台将服务延伸至读者移动端,助力智慧校园建设。目前,我馆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近4万,微博粉丝人数近1.6 万,自媒体平台影响力逐步提升;优化藏书结构针对读者需求和校专业设置,丰富图书资源种类,建成了以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相结合、相补充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满足读者数字化阅读习惯2019年,我馆电子图书利用率相比2018年提高了25.5%

馆通过建立多元化的阅读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将阅读融入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每周举办专题讲座,开设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荐书栏目、新书专栏;每月公布借阅排行榜、发布微信推文4;每季更新“读者园地”文化专栏,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每学期举办各类主题展览深入院系开展数字资源讲座以及多场读书文化活动;每年举办“书香伴我行”读书文化节、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新生入馆教育、各类文化讲座以及知识竞赛30余场活动。并评选年度“五大书香学院”和“十大借阅之星”,树立热爱读书的榜样;每年编制《湖北经济学院阅读报告》,利用大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推广服务。多种举措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注重大学生信息素养能力的培养,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全国大学生阅读推广委员会和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我校学生朗读大赛、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海报创意设计大赛和掌上诗词大赛等活动中次获奖2019年,荣获“乐研杯”第二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三等奖优秀组织奖首届湖北省高校“掌上诗词大赛”三等奖优秀奖最佳组织奖等,为树立良好学风和构建校园文化体系起到积极的作用。

图书馆将再接再厉,发挥引领阅读主阵地的作用,不断创新阅读推广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机制化、特色化,积极打造更多惠及师生的阅读品牌,为湖北经济学院加快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践行全民阅读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2019年中书馆学会仅授予全国51个单位“全民阅读先进单位”称号,我馆为湖北省2019年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