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教师不一样的思维“直击”创意与创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365

本网讯(通讯员 周冬来)2018413日下午两点,由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主办,非常人文讲坛承办的第十一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博士、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台籍教师蔡世峰作为主讲嘉宾。

活动伊始,蔡世峰老师从共享单车切入,指出我们对“创意”与“创业”的误解。他说:当前部分企业盲目跟风发展“共享经济”,仅有商业模式的创意,但缺乏持久发展动力,现在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残骸和部分垮台的共享经济平台就是实例。随后,蔡世峰老师简要介绍创业的三个组成部分:创意、创新、创业家精神,并重点分析年轻人创业盲点。他强调年轻人勇于尝试固然是好事,但记得适度行事。看似平坦创业之路其实也免不了坎坷,其中艰辛只有创业者自己知道,创业者需要在困难中积累,从积累中成长,再从成长中爆发。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蔡世峰老师分享了自己在2002年时曾尝试流行网店作为副业,但由于经验不足而失败了。因此他告诫同学们,创业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思考和积淀。

此次真人图书馆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创意与创业的区别,更为同学们将来创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E:\QQ文件\MobileFile\Cache_6a5e011698f1c5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