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光球馆长参加2018年度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业务研讨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705


为提升数据时代财经高校图书馆员文献资源建设及特色馆藏资源建设的能力和业务水平,418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主办的2018年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业务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图书馆召开。来自全国31所财经类高校图书馆、以及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图书馆共80余位馆领导及图情专家参加会议。我校图书馆馆长梅光球、图书馆数字化部主任李凌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由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朱为群馆长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杜夏明先后致辞,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兼中国高教学会财经分会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利群总结了2017年度各项工作并研讨布置了2018年度工作。


http://www.lib.shufe.edu.cn/ueditor/net/upload/image/20180418/6365966441993829591291577.png

业务研讨会现场


第一部分的专家报告由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聂富强主持,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做了《中国高校机构库联盟设想进展与展望》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黄镝老师做了《外文期刊整体馆藏资源概览与评估》的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汪洋做了《利用区块链技术——探寻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新思路》的报告;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帆做了《大学科研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策略研究》的报告。


第二部分的工作报告与工作交流由山西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玉宝、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采编部副主任王英等13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高校机构库联盟建设、外文期刊资源整合评估、学位论文共建共享、数字资源安全存取、科研数据管理、图书馆服务与技术共享、财经高校联盟资源共享模式与建设方案等进行主题报告、工作交流与经验分享、工作评价与部署。


专题报告会现场


第三部分的百“智”论“享”馆长面对面, 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黄金初主持,来自全国22所财经高校图书馆馆长齐聚一堂,就数据库建设、资源采购与匹配、人才交流、图书馆职能分工等多维度进行工作经验分享与探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T0ZrTgB3ybngLibnJzpcNnNX9PCgwaR0ZeKWHg22jL8ODtHd1DP2dsU5xvaIDUuiahvJfnicyKwLlGB5943fZhicg/640?wx_fmt=jpeg

馆长面对面交流


我校梅光球馆长在会上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概况,并结合财经类高校文献资源相似度高、数字资源近年价格不断上涨的现实、提出“联盟”商业数据库组团采购的建议,被大会定为馆长面对面的核心议题之一,并立项定为2018年“联盟”四大课题。


最后,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朱为群馆长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聚焦于财经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的主题,不仅有985高校图书馆界著名专家的前沿报告,也有财经高校图书馆专家高技术含量的学术报告,还有共享平台建设项目的工作报告,更有多个高校图书馆骨干馆员的深度专题工作交流以及特色数据库项目的工作部署安排,会议内容充实而丰富。当前,联盟共建共享事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将会面临诸多挑战,希望联盟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协同合作,不断推进联盟工作的持续发展。

http://www.lib.shufe.edu.cn/ueditor/net/upload/image/20180418/6365966469643811085878625.png

与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