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疫情防控,图书馆人在行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917


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落实防控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图书馆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馆长梅光球、党总支书记陈桂萍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强化责任,细化分工,采取有力举措,严格做好防控。通过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图书馆延期开馆通知》,虽馆舍封闭,但服务不停,抗击疫情,图书馆人在行动。


01  突出宣传教育引导,认真做好防疫排查工作

认真做好防控疫情的宣传工作。通过馆内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向职工宣传官方关于疫情动态信息和防控知识,要求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跟风、不恐慌,时刻同党中央、省、市保持高度一致;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党员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实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职工的流向等信息。截止目前,我馆没有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


02  利用微平台开展阅读推广,丰富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书馆充分发挥官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传播知识、陶冶情操、鼓舞士气等方面的宣传作用,开展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如:结合春节民俗文化,在线上开展了“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庚子年文化巡展活动,发布贺岁春联、推荐国图公开课讲坛精选视频等;精选图书馆的优质电子资源和网络免费阅读学习平台惠及读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图书馆延期开馆,“加长版”假期怎么过》《@Hbuers 叮咚!“鼠”于你的宅家修炼秘籍已送达》等文章,向读者及时推送防疫科普知识、利用假期如何提升自己等。读者足不出户就能看展览,了解有趣的民俗文化,获取知识,共享资讯,共贺新春,共渡难关。


03  用技术助力,为我校读者开通校外远程访问的绿色通道

图书馆依托馆藏数字资源和数字图书馆,开展各项常态数字资源和网上图书馆服务,关注广大师生读者学习和科研需求,及时提供快捷、贴心的服务。在保证教工、研究生通过VPN方式正常访问数字资源的情况下,经过技术人员和深信服公司的反复沟通和技术攻坚,又专门为16/17级本科生读者(不含法商学院)开通了数字资源远程访问服务,以实际行为彰显图书馆人的责任担当。

当前,支持远程访问的数据库,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新东方学习库、起点考试网、起点考研网、读秀学术搜索、EPS数据平台、SpecialSciDBS国道外文特色专题数据库等,涵盖了综合类、学习考试类、专业类等不同方向,能满足读者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图书馆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文化惠民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参与联防联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资讯,适时推出更多线上活动,让广大师生读者在家中享受体验图书馆优质的数字资源。做到文化服务不打烊,作健康校园的守护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2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