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图书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系列画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584

七十年砥砺前行,神州大地丰收了硕果;七十年携手并进,中国梦播下了希望。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向广大师生宣传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光辉历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感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由图书馆和艺术学院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画展1120起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

本次主题画展以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历史题材为内容的美术作品,包括“不忘初心”、“成果展示”两个部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近年来中国发展取得的新成果,从淮海、平津等重大战役到新中国成立,从文革结束后“科学的春天”时代到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实现……一幅幅画面生动地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的同时,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激发爱国之心,增强民族自豪感,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部分展出作品

1新中国诞生

《新中国诞生》作品发挥了工笔人物画笔墨和色彩的优长,融合了西画的素描写实造型,同时吸收了敦煌壁画的装饰元素,做旧的线条肌理与清新的色彩渲染表现了特定的时代氛围。横幅大画面一字排开正面直立的人物群像,这种构图虽然与一些历史画的构图雷同,但用在这里恰好可以展示刚刚崛起的泱泱大国的气度。

2科学的春天

文化大革命”对科学文化事业造成极大破坏。一段时间里,学校关闭,专家学者下放“改造”,科研机构大量撤销,科学技术水平同世界先进国家的差距拉得更大。

油画《科学的春天》表现的是在“文革”结束后的19783月,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的历史。闭幕式上,中科院院长郭沫若发表了书面讲话《科学的春天》。这一时期后来即被称为"科学的春天"时代。

作品画面选取了参加这次大会的科技工作者们激情昂扬地步出会场的场景。科技工作者们身着那个年代特有的蓝、灰色中山装,3月春天的阳光映照在每一个人的面庞之上,并与他们幸福的笑容一起绽放。画面构图饱满,气势袭人,表现出了改革开放给科技工作者们带来的乐观开朗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既是科学的春天,也是祖国的春天。

3夏夜—恢复高考的日子

1977年,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冲击而中断了十年的中国高考制度得以恢复,中国由此重新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19779月,中国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

与过去的惯例不同,1977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冬天举行的,有570多万人参加了考试。虽然按当时的办学条件只录取了不到30万人,但是它却激励了成千上万的人重新拿起书本,加入到求学大军中去。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不仅改变了几代人的命运,尤为重要的是为我国在新时期及其后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不仅具有很深远的历史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本次画展配有可进行红色教育的小讲解员--机器人“叮小胖”,将传统艺术与人工智能科技完美结合起来为您讲解哦!

本次主题教育展出活动将持续至124日。全校师生可通过参观主题画展,充分感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华儿女谱写的奋发图强的新篇章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