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深入学院开展调研工作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604

近期,为收集学院对图书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与学院联系,提升对口服务水平,从428日起,由图书馆馆长梅光球、党总支书记陈桂萍、副馆长何飞、吴鹭,办公室、读者服务部、学科服务部、资源建设部、数字化部主任一行9人,先后深入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会计学院等单位走访调研,征询意见和需求。


D:\Documents\WeChat Files\lily067967\FavTemp\38804ee7\res\360cabc8598f31c91671de41b2c3c4ca.pic


调研活动中,梅光球馆长简要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借阅服务、学科服务、文化育人四个方面的职能及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就学科分馆利用率低问题、学科服务、资源建设等,征求学院改进意见。各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均对图书馆工作、良好的服务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围绕纸质资源建设、数字资源购置、特色馆藏建设、信息检索培训、学科分馆转型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D:\Documents\WeChat Files\lily067967\FavTemp\38804ee7\res\11f500ed7232e36a74f807d357c1928f.pic


学院认为,图书馆是教学、科研工作重要的文献资源保障中心,应该加大数字资源建设力度、增加统计年鉴、数据、案例等数据库,购置一些外文数据库,为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提供支持。针对资源购置经费少问题,建议学校加大投入,同时建议由图书馆牵头,各学院参与,以共建共享方式引入学科建设急需的专业数据库。


纸质资源购置,建议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培养计划,采购经典读物,及学科前沿、课程辅导读物,多征集教师推荐意见。加大阅读推广力度,多开展读书日类活动,和学院、学生社团合作,定期组织读书会。可以挖掘现有馆藏资源,建立张之洞、鄂商等特色图书专架。


学科服务方面,老师们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服务、资源动态,培训和活动通知能多渠道广而告之;引入CNKI查重系统,能为教师科研论文、学生毕业论文提供查重服务。购置专业分析平台,和专业教师合作,做好学科情报分析服务,定期发布更全面、客观的分析报告。


关于空间利用,图书馆应成为学校学术交流中心,要充分挖掘空间功能:适度压缩藏书空间,增加学生个人学习区、研讨区、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空间;进行学科分馆转型,优化阅览环境,方便老师和学生来馆研讨交流。改造图书馆报告厅,开展多样学术活动;利用图书馆副楼“来一桶”空间,开设书店等。


此外,学院还提出其他方面建议:图书馆可以承担科研、教学档案的资源收集、保存职能,建设机构知识库,展示学校科研业绩同时,也便于学院、教师调用。挖掘图书馆利用大数据,以学生实训项目方式,一起做利用数据分析,定期发布阅读报告,引导学风建设。优化网站栏目,对数据库资源分类推荐,提供展馆参观预约服务等。


本次深入学院走访,征集到了学院、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为图书馆资源建设、提升服务指明了方向,后续图书馆将启动相关工作,提供更高质量服务,以满足学院师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