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晓成副校长率队赴南京大学图书馆考察学习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528

  1024,副校长鲁晓成、图书馆馆长梅光球、图书馆数字化部主任李凌、图书馆技术部主任陈飚等一行四人组成的考察小组赴南京大学图书馆考察学习。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华东北地区管理中心和江苏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JALIS)的管理中心,承担着为华东北地区(江苏、山东、安徽三省)的高等院校提供信息服务、协作、资源共享、管理的重任。考察小组一行受到了南京大学图书馆的热情接待。这次考察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图书馆资源建设、智能化建设,借鉴兄弟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的相关经验,加强与国内兄弟高校图书馆的交流和联系。

  在南京大学图书馆,该馆办公室主任陈宏向考察小组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图书馆在空间布局、学科服务、信息化建设、人才管理和培养、资源评估以及其与超星公司合作开发的智慧图书馆体系等方面情况。

  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负责人向考察小组着重介绍了该馆古代地方志特藏、现当代地方文献特藏、古籍收藏、古籍修复、雕版印刷等特色馆藏。

  

  南京大学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建设部负责人向考察小组着重介绍了该馆自主研发的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大数据系统等,取得了领先于同行的服务效果,实现新技术在图书馆的广泛应用,智能化工作极富特色。

   

  

  南京大学图书馆打造的“智慧图书馆”平台给考察小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智慧图书馆”带有纸电一体化管理、打造个人图书馆、学术资源拓展、图书馆业务工作流程再造等,既能方便读者又具资源利用分析。该馆罗钧副馆长向考察小组全面介绍了南京大学图书馆与超星公司联合打造的智慧图书馆研发与测评中心;南京大学文献资源建设情况(年度文献建设经费4500万元,纸本资源1000万元、外文期刊等900万元、数字资源购置经费达到2300万元);学科服务、智慧图书馆建设等方面工作。双方还就“未来高校智慧图书馆该怎么发展”等主题进行了共同深入的探讨。

  本次考察学习为我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智能化建设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达到了预期效果,考察小组深感受益匪浅,并表示将把考察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