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要讲规矩、有纪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12273

孙林 :保持党的优良传统 做“讲规矩、有纪律”

的合格党员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讲规矩,有纪律”这个内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两学一做”指的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是我们党开展的又一次比较大的学习教育。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学习教育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形式是热闹形式,就是通过开展比较大规模的群众活动来进行教育;另外一种形式就是作为经常工作展开。比如,在十八大之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热闹形式,“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经常工作。

 

  “两学一做”推动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我们都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但这两次实际上都是针对“关键少数”的,主要是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两学一做”不仅针对“关键少数”,而且还面向广大党员。也就是说我们的党内教育既从“关键少数”推向了广大党员,又包含了“关键少数”。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个特点。

 

  “两学一做”的第二个特点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刚才我们提到了党的教育主要是两种形式:热闹形式和经常工作。其中,经常工作实际上就是指的经常性教育。那么,此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是什么?第一个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二个目的是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第三个目的是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第四个目的是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第五个目的是为了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那么,“两学一做”具体要学什么呢?

 

  第一个就是学习党章党规。首先,学习党章具体就是指要逐字逐句地通读党章,逐字逐句地学习党章。第二,学习党规是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两项法规是我们党颁布的两项最新法规,并称为最严的党纪。第三,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第四,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案件中吸取教训。

 

  第二个就是学习系列讲话。第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几方面的讲话:第一个是关于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讲话;第二个是关于内政、外交、国防方面的讲话;第三个是关于治党、治国、治军方面的讲话。这是学习系列讲话的第一个方面。第二,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第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是“两学一做”的“学”。

 

  那么学了之后要做什么?就是做合格党员。什么样的党员、符合什么样的标准才能称为合格党员?合格党员要符合“四讲四有”。所谓的“四讲四有”就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就涉及到今天所讲的主题——“讲规矩、有纪律”。除了“四讲四有”之外,还要做到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这都是“做合格党员”的要求。

 

  “讲规矩,有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的一个方面,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围绕这个主题,我今天准备从三个方面来讲。第一,为什么党员要做到讲规矩、有纪律。也就是讲规矩、有纪律的意义是什么、作用是什么。第二,讲规矩、有纪律的内涵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要对党员设定标准,那么这个标准的内涵是什么。换句话说,就是讲规矩要讲哪些规矩,有纪律要有哪些纪律,什么样的情况或者什么样的状态才是讲规矩了、有纪律了。第三,党员如何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一、为什么党员要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1.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员必须讲规矩、有纪律

 

  实际上,讲规矩、有纪律,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我们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我们党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则是由党的先进性所决定的。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呢?我们党的先进性就是“两个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中国共产党还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那么,“先锋队”的概念实际上给我们划定了一个图像,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人是走在社会最前列的,他背后跟着的是中国工人阶级,跟着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这样一个图像给我们展示的是,我们党在前面指引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道路,带领着国家和人民向一个目标前进。这也意味着我们党作为先锋队,所肩负的使命和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如果先锋队没有严格的纪律和规矩,如果他是一个散乱的群体,那么就不可能带领这支队伍完成我们的任务。先锋队的性质就决定了党对自己、对自己的党员要求必须严格,所以我们的党员和队伍必须讲纪律、有规矩,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协调一致。首先我们的党不能乱,然后党才能带领整个中华民族向目标迈进。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必须讲规矩,必须有纪律。

 

2.党的优良传统和任务决定了党员必须讲规矩、有纪律

 

  “讲规矩、有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进入上海之后,部队暂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营房和住处,整队整队的解放军战士就在街头露宿。当时大概是5月份,上海的天气还不是很暖和,还下着小雨,就这样,所有的解放军都在外面熟睡。这一现象引起了外国记者和上海市民的关注。有一位民主人士看到这个场景之后非常感慨,他说:国民党回不来了。“国民党回不来了”,这是对我们党、对我们军队的纪律的最好写照。为什么国民党回不来了?这样一个讲规矩、有纪律的队伍,这样一个讲规矩、有纪律的党,这样一个组织,他所焕发出来强大的战斗力、凝聚力和生命力是国民党不能比拟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国民党回不来了。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是这样,在建设时期、在改革开放时期也是这样。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这三个历史时期都特别强调讲规矩、有纪律,所以我们党才实现了革命的胜利,才取得了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才在建设时期建成了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才在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发展成就以及改革成就。这些成就背后都源于我们党在讲规矩、有纪律这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

 

  讲规矩、有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它把我们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巩固、进一步发扬光大。这是我们讲的第二个方面。

 

3.讲规矩、有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新时期建设的一个重大工程。总书记在讲全面从严治党时,不止一次讲到要讲规矩、要讲纪律。比如,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会议上就强调了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把政治纪律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习总书记又重点强调了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在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并对遵守政治规矩进行了全面的阐释,还提出了“五个必须”的重点要求。那么,全面从严治党“严”在哪里?严就严在我们的规矩上,严就严在我们的纪律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立以来,党在规矩上、纪律上强调得非常多,做的努力也非常大。前面我们提到的两项法规就是我们党所做努力的具体体现。

 

  在具体执行规矩和纪律的部门,比如说中纪委,也特别强调纪律和规矩的问题。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中还特别强调,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从严治党根据什么?主要是靠纪律和规矩。也就是说,我们讲全面从严治党,总会有一个依凭和依照。严,严在哪里?全面,全面在哪里?就在规矩和纪律上。比如说我们讲到两项法规,全面就全面在把原来规范的对象由“关键少数”扩展到全体党员。严在哪里呢?他把高线和底线画得非常清楚,而且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把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这都体现出对党的要求比对一般群众的要求要高,这就是它严的地方。

 

  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依照的就是规矩和纪律。规矩严、规矩覆盖得全,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比较顺利地开展下去。这是我们讲的讲规矩、有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当然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要在具体的实践中体现。我们讲“讲规矩、有纪律”是给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一个参照。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战略,把这个工程放在我们党的历史中考察会对这个工程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我们党经历了90多年,经历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几个阶段。总的来说,可以用几个三十年来划分,分别是革命30年、建设30年、改革30年,而今天的全面深化改革又将面临一个新的30年。

 

  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201410月的一次演讲中说:“我觉得中国1949年以后,毛泽东三十年,邓小平三十年,现在习近平将考虑后面的三十年,这个非常重要。”也就是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新三十年的开端。那么,我们党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精神面貌、以一个什么样的队伍来迎接新三十年。这个三十年可以说是改革的后半场。前面是改革开放,后面是全面深刻改革;前面的主题词是改革,后面的主题词还是改革。改革要取得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这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我们党的规矩和纪律的执行状况。

 

  从这个角度来讲,讲规矩、有纪律的党组织对我们完成改革的下半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改革的下半场面临的任务很艰巨。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也就是说,前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并且在这个制度的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前半程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后半程,也就是我们即将或者现在正面临的新三十年,主要任务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一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个任务不比当时我们建立基本制度更轻松。当前,我们在制度和体制的运行中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一些体制机制的问题还需要改变。那么,要改变就需要改革,改革就要触及一些人的利益,而触及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这些利益的改革,实际上是对利益的调整和再分配。如何调整和再分配?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组织化的力量来攻坚克难。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有纪律的组织,没有整体的、严明的、组织化的力量,就很难克服现在的一些体制机制性的障碍,也就很难触碰体制机制所形成的一些既得利益的群体。

 

  从这个角度来讲,党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要求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必须把规矩和纪律严起来,这就是我们讲的逻辑性。把规矩和纪律严起来,我们就能把党的队伍整好;把党的队伍整好,我们就有信心、有能力迎接更大的艰难和挑战。

 

  未来中国的发展可能面临的艰巨挑战有四个方面。

 

  第一个是怎么在经济上摆脱中等收入陷阱。这是一个大难题。我们现在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常态,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的阶段,在这样的一个阶段,我们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从世界现代化的历史来看,不少国家发展到中期的时候,在面对中等收入陷阱时,往往都没有迈过去,结果导致了几十年的经济停滞。比如拉美地区,这些国家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已经迈入了中等收入国家,但是到现在仍然在这样一个阶段停滞不前,始终没有摆脱中等收入陷阱,没有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所以这样一个陷阱确实是存在的,是切切实实地摆在我们面前的。怎么样迈过去?对于中国来讲,对于我们党来讲,这个任务都非常艰巨。我们和拉美国家不一样。我们有这么庞大的人口,有这么庞大的经济体量,有这么多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所以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党组织,没有一个纪律严明的党组织,那么,该怎样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怎么样带领我们的国家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第二个是在政治上摆脱塔西佗陷阱。塔西佗陷阱讲的就是党的公信力、政府的公信力问题。现在的社会,利益多元化,诉求多元化,思想多元化,所以有些人对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以及一些领导人的言论存在怀疑甚至抵制。一方面,这反映出社会利益的多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些地区、一些部门和一些干部在公信力方面没有很好地去维护。这就是塔西佗陷阱。只有把我们党的队伍整顿好,只有我们党讲规矩了,有纪律了,只有一切按照规矩和纪律来,我们才能避免陷入塔西佗陷阱,才能把党的公信力树立起来、巩固起来。

 

  第三个是要在文化上摆脱弱势地位,这也是我们党一个重要任务。

 

  最后一个是要在外交上摆脱修昔底德陷阱。我们都知道,2010年的时候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可以说,我们是新兴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政治影响力也最大的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新兴国家,我们和现在的国际体系中的首层国家(比如美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西方有一个学说叫做修昔底德陷阱,就是说新兴国家在逐渐崛起的过程中会和首层国家发生冲突,甚至通过战争的方式来完成国际格局的变化和国际权势的变迁,这背后隐藏的逻辑就是“国强必霸”。所以,我们党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怎么样带领我们的国家实现和平崛起、和平发展,避免“国强必霸”这样的所谓历史“周期律”,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从而使我们的改革发展工作、使我们党的事业在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下进行,这也是一个重大的挑战。而这些挑战都要求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从习总书记的四个全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习总书记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最终都要落到全面从严治党上。怎么样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规矩摆好、明确好。我们把这个纪律和规矩摆好了,我们就有一个新的精神面貌和新的状态面对一个新的30年,也就是说我们讲的全面深化改革的30年,这是我们讲这个问题的意义和价值。

 

4.讲规矩、有纪律是反腐倡廉、构建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

 

  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讲规矩、有纪律,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讲规矩、有纪律,我们现在面临的任务也要求我们必须讲规矩、有纪律。从中观层面来讲,当前党在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也倒逼我们必须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必须讲规矩、有纪律。那么,这些问题是什么?其实,问题有很多,比如腐败问题,比如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比如组织涣散问题等。这些问题归结为一点,就是政治生态问题。

 

  有人讲,如果一条河里面有一条鱼死去了,那可能是这条鱼的问题;如果一条河里面的很多鱼都死去了,那就不能简单地说是鱼的问题,很可能是河水的问题。换句话说,很可能就是生态出了问题。生态出了问题那是一个大问题。生态是由个体通过个体之间的相互关系所最终定型的一个状态。这个状态一旦形成,反过来是不受个体控制的,甚至还会影响和塑造个体。那么,政治生态的问题怎么解决?需要多重的方式去解决。对于普通党员来讲,需要从自身做起,逐步扭转这样的政治生态。

 

  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有一个比喻,叫做“苹果理论”,或者叫“水果理论”。就是说如果把好的水果放在一个篮子里面,然后把这一篮子好的水果放在一个恶劣的环境中,比如说阳光下、风雨里,过不了多久,这个篮子里面的水果就会坏掉。那么,怎么解决水果坏掉的问题呢?是把坏的挑出来换上新的,还是用其他的办法?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来,水果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坏掉了,原因可能是水果的问题,但是更根本的原因是它所处的生态环境的问题。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把这一篮水果放在冷藏柜里,保鲜时间会不会更久一点呢?会不会降低水果变坏的几率呢?肯定会。所以,从这个问题上看,生态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这是一个比喻。对于苹果来讲,它没有主动性,但对于处在政治生态中的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讲,是有主观能动性的,这个主观能动性就是我们自己可以讲规矩、有纪律,从改变自己开始来逐渐改变世界。曾经有一个墓志铭,大概的意思是说,年轻的时候我幻想改变世界,后来我发现我改变不了世界,那么我就去改变我的国家,经过一番努力,我发现连自己的国家也改变不了,只有想改变自己的家人,结果还是以失败而告终。最后等到他临死的时候他发现,什么也没有改变。因此他醒悟过来。他说,如果我们首先改变自己,或许我能通过我的改变影响我的家庭,进而影响我的社会,再影响国家,甚至改变世界。也就是说,从另外一个逻辑出发,如果我们自己能够有所改变,通过讲规矩、有纪律来影响周边的人,进而影响政治生态,这对于党员,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讲规矩、有纪律是反腐倡廉、构建健康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我们可以从小生态、从自己出发,构建一个更好的政治生态。

 

  二、讲规矩、有纪律的内涵是什么?

 

1.讲规矩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那么,规矩是什么?在一些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有些领导干部已经被党纪处分了,甚至被移交公检法了,还在以“不知道”为自己辩护,说当时犯错误是因为不知道有相应的纪律和法律。这显然不是一个合理的、能立得住脚的理由。

 

  我们在党内的生活,任何一步都要讲规矩。习总书记所讲的规矩是什么呢?第一个是党章。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章程,是我们党最大的规矩。党员通过学习党章就知道怎么做一个党员了。

 

  第二个是国家法律。国家法律也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实际上,遵守了纪律也就是遵守了法律,因为纪律一般是严于法律的。老百姓和普通民众应该遵守法律,但是对于党员的要求比法律还要高。在日常生活中,纪律和国法都是党员应该遵守的,都是党员的规矩,也都在我们讲的“讲规矩”的范畴之内。

 

  第三个就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也是党内重要的规矩。有些规矩是写在文本上的,有些规矩是写在墙上的,有些规矩是没有文字形式、不言自明的,比如党的优良传统。像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这些既是我们的作风,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规矩。像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这些也是规矩。同时,我们还要形成一些工作惯例。比如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在形成路线的时候,往往要联系群众,要走群众路线,要开展群众工作,这也是我们党的规矩。所以,讲规矩的范围非常广,首先要讲党章,其次要讲国法,除此以外,还要讲一些不言自明的规矩。

 

2.讲什么纪律?

 

  习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所谓刚性的,就是原则性的、不容谈判的、不容妥协的、不容讨论的。邓小平曾讲:“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那我们今天讲的纪律主要是指什么呢?主要是指两项法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条例》《准则》)。《准则》和《条例》给我们的党员划定了一个行为区间。比如,《准则》是一个道德高线。这个高线并不是特别高,但是也不低,党员不“踮起脚”、不“跳一跳”是够不到的。高线和低线给我们的党员干部划定了一个行为区间,党员就只能在这样一个区间里活动。当然,这个区间有一个开口,有一个闭口。所谓的“开口”就是对上能不能比《准则》要求的做得更好,这是开放性的;所谓的“闭口”就是对下能不能比条例规定的标准更低,这是一个闭口。如果突破了《条例》,那必然要受到党纪的处分。

 

  所以,《条例》和国法之间是普通群众的行为区间,国法以下是我们的敌人,是我们专政的对象,而党员就要在《条例》和《准则》的区间里面活动。

 

3.纪律和规矩之间的关系

 

  纪律是成文的规矩,它是写出来的,是明确规定的,一些未明文列入规矩的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分两种:成文的纪律——比如两项法规;不成文的纪律——比如工作条例、优良传统等。但是它们都属于规矩。

 

  纪律是一种刚性的约束,是不能突破的。规矩是刚性和软性的合集,它的范围更大一点。规矩既包括党章党规、国法这样的硬性约束,也包括党内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软性的、未成文的内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规矩的范围更大一点,纪律的刚性更强一点,这是两者之间的关系。

 

  那么,我们党内的规矩有哪些?首先,最大的规矩,也就是总规矩,就是我们的党章,党章下面有准则和条例。党章、准则和条例都是由中央制定的。在他们下面还有一些其他的规矩,比如说规则、规定、细则、办法等。像中央“八项规定”这些都是另外一个层次的规矩。当然,还有一些不言自明的、无法用条文来展示的党内生活的规矩、党内政治的规矩、组织方面的规矩等。

 

  党员讲规矩、有纪律的具体要求就是要坚持“四个意识”,即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此特别强调一下,看齐意识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还有就是要坚持“五个必须”,包括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的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李克强总理在责任清单这个问题上讲得很清楚,是你的责任你就必须做,“法有规定必须为”,有些是负面清单,“法无规定不可为”。权限问题就是清单问题,不能超越这个清单之外办事情,不能超越权限之外办事情。必须服从组织的决定,绝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特别是非组织的政治活动,不得违背组织的决定。在两项法规里面特别提到了妄议中央的问题,妄议中央就违背了组织的决定,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使组织的条文被违背了,组织的决定被改变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不得违背组织的决定也是我们讲的“讲规矩、有纪律”的要求。一些干部犯了错误,甚至在妄议中央的问题上犯了错误,实际上都是违背了组织的决定。具体是怎么违规的?往往是参加了组织生活,参加了组织会议,也经过了民主集中制的表决,但是会上不说会下说,台上不说台下说,当面不说背后说,这就违规了组织的决定,破坏了民主集中制。还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这“五个必须”主要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

 

  三、党员如何做到讲规矩、有纪律?

 

1.提高规矩和纪律的意识,加强自律

 

  首先是自律。我们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际上也是加强自律。首先要有纪律,然后我们才可以讲其他。新一届党中央在管党治党方面,将加强自律的思想贯穿其中。比如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始,都是强调自律。从中央政治局开始做起,自上而下推行。自己想要求别人做的事情,自己首先要做到自律,治党的思路是这样,落实规矩和纪律的方面也是这样。

 

  增强规矩和纪律意识就是要破除“无知者无畏”的思想误区。那么,怎样才能够树立和提高规矩和纪律意识?首先要“学”,就是学习规矩和纪律。怎么学?就是在文本上学、在实践中学、向其他优秀的同志学。第二个是在知道的基础上进行“思考”,要思考规矩和纪律的深意。对于这些规矩和纪律,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经过理性的思考,我们对纪律和规矩理解会更加深刻,把握得也会更加准确,执行起来的成本也会大幅度降低,因为没有很多思想的隔挡。第三个是要“践”。所谓“践”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用规矩和纪律律已,不要超出规矩和纪律规定的范围。而且经过实践的过程也能够提高思想认识。我们都知道,认识来源于实践的,并经过实践加深认识。“学”“思”都是间接的认识,“践”是一种直接的认识。第四,要“悟”。在执行规矩和纪律的过程中完善它,这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我们可能会发现,规矩和纪律的某些方面还需要改善,甚至还需要修改,这就是“悟”的范围。

 

  那么,具体的做法就是,第一,要树立坚定的政治理念和信念。如果政治理念和信念树立好了,就有助于我们提高规矩和纪律的意识。我们党是“两个先锋队”,“先锋队”就要领着大家向一个目标前进。因此,我们对前进的目标要有坚定的信念。只有在这个坚定的信念下,我们才可能约束自己、规范自己,才可能讲规矩、守纪律。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怎么样把党团结起来?一要靠理想,二要靠纪律。理想是前提,没有理想就谈不上纪律,就是松散的,就凝聚不起来,而没有纪律只谈理想也是空谈。

 

  第二,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党性修养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既是自律的体现,也是自律的保障。我们党的党员很多时候是靠党性来加强自我修养、自我约束的。

 

  第三,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点就是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四,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除此之外,加强和提高规矩和纪律意识还需要慎独、慎微。慎独,就是在监督力量还没有达到的时候,我们独处时怎样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没有监督和制约的情况下,在独处的时候还能够做到讲规矩、纪律,这就是共产党员的修为,还是一个大的修养。慎微,就是针对一些微小的事情,“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才能够服人。这个“微”很重要,很多误入歧途的领导干部,实际上都是从一些微小的事情中开始的。这些微小的事,刚开始做的时候觉得不重要、没关系,结果“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个“微”容易导致“破窗效应”。就是说今天砸了一个小洞,明天可能就会砸一个大洞,后天可能砸一个更大的洞,长此以往,就陷入万劫不复、骑虎难下的境地,所以“微”也很重要。在微小之处、在细微之处讲规矩、有纪律,实际上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树立好这个意识,这个意识更多地体现在微小的地方,细节决定成败,微小的地方才决定我们的意识到底强不强。当然,还要慎初、慎终、慎言、慎行、慎欲、慎友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慎”之。在“慎”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把自己的规律和纪律意识都提高。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

 

2.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

 

  我们不仅要通过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立好了,同时还要严守他律。就是我们要自己律自己,自己不断地提醒、反省,还要有外在的他律。这个他律就是我们讲的要遵守这些规矩、规则。目前,我们讲的最重要的规则就是两项法规。第一个就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准则》很简单,只有八条,前四条针对普通党员,后四条针对干部。实际上,干部要做到八条。

 

  第一,要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一条非常重要,因此《准则》中把它作为第一条列出来。

 

  实际上,公与私是廉与不廉的分界线。我们都知道,腐败在本质上就是公权私用的问题。公权私用就是腐败。而我们讲的公私分明,实际上就是要求权力在运行的过程中,公权要公用,私权要私用。不能公权私用,那是腐败。当然,私权公用那是学雷锋做好事,是我们提倡的。对于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讲,公私分明,甚至还可以更进一步地做到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是比较高的要求了。

 

  第二,要从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要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甘于奉献,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也是我们党一直特别强调的。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讲了两点,第一点就是戒骄戒躁,第二点就是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共产党员的本色,共产党员要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1949年,在解放全国的前夕,在将要进入大城市工作的前夕,我们党告诫全体党员,要坚持艰苦朴素,要戒骄戒躁,明确地提出艰苦朴素是我们党的本色和优良传统。在《准则》里又一次强调了,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还要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甘于奉献,干部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这实际上是把我们中国古代对个人修养的几个标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也纳入了进来。不少领导干部误入歧途,都是从家庭生活出问题、对家庭的控制出问题开始的。我们都知道有一个词叫“坑爹”,就是由于管理不严格,很多领导干部的孩子出了问题,所以导致自己也随之陷入到一个腐败的漩涡里面去。所以“齐家”也是非常重要的,《准则》里面特别提到要廉洁齐家。

 

  第二个就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条例》里面,关于他律,有几个纪律是需要我们铭记的。第一,是政治纪律。不能发表危害党的言论,不能破坏党的团结,不能损害中央的权威,不能妨碍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实施,这些都是政治纪律。第二,是组织纪律。什么样的行为是犯了组织纪律呢?比如说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还有违反组织工作的原则等,这些都是违反组织纪律。第三,是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违规接受礼品、礼金和服务,违规从事盈利活动,违反工作生活的规定待遇,违反占有使用公款的行为,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还有权色交易等都属于违反廉洁纪律。第四,是群众纪律。违反群众纪律就是侵害群众的利益,漠视群众的利益,侵害群众的知情权,也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第五,是工作纪律。包括党员的失职行为,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的行为,私自泄密的行为以及违反外事工作纪律的行为,这些都属于工作纪律的问题。第六,是生活纪律。比如生活奢靡、违反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以及违反社会的公序良俗。近几年流行的所谓的“小三反腐”,反腐对象都是违反了生活纪律的领导干部。所以我们讲的六大纪律和八条准则,都是他律。

 

3.敢于律他

 

  律他是一个比较高的规定,要同不守规矩、不守纪律的现象做斗争。

 

  在党章的第一章党员中的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就有这样一个内容,要“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同消极腐败做斗争,就是说我们要用所学的纪律、规矩去律他,去要求别人。当然,这个前提是我们自己要做得到,同时我们也要别人做得到,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一个义务。要同违反规矩、违反纪律的现象以及个人做斗争,这也是讲规矩、有纪律的一个重要的、必然的要求,而且这一点要求是比较高的。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中的老好人、和事老,或者是视而不见、独善其身的人挺多的,而敢于律他的人则比较少,所以在这一方面还需要严格党章的规定,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的现象做斗争。这是我们讲的义务。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这个义务履行好,在律好自己的同时,能够勇于律他,相互之间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那我们党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就会提到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也会得到比较好的遵循。

 

  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实际上和律他是有关系的。律他并不是简简单单地由专门的机构——比如说纪委——来执行,还要由我们的党员来执行。比如说,纪委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第一种是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也就是说要把违纪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甚至消灭在未出现之前。这是监督执纪的最好形态。在医学上有几种治病的状况,叫做“治已病”和“治未病”。治病的最高形态不在于“治已病”。所谓“治己病”,就是已经病了,医生把它治好了。治病的最高形态是“治未病”,就是在还没有发病的时候,就把病消灭在萌芽状态。或者是已经发病了,但还处在一个很微小的状态下,就把它及时地消灭。及时的治疗也是一个比较高明的方法。所以我们在监督执纪里提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就是在纪律快要被违反的时候给提个醒儿,要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避免我们的干部和党员走向歧途,这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的保护。

 

  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查处了上百名中管干部,还有很多厅局级和处级,以及好多“苍蝇”级别的干部。从一个角度来讲,查处这些干部是我们党的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的表现。但是,对我们的干部队伍来讲也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党组织为了培养这些干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还有资源,因此干部被查处也是我们党的重大损失。所以,监督执纪要从微小处做起,要从严格处做起,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干部不要变成“病树”“烂树”,要让他成为一棵“好树”。

 

  第二种就是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就是当病稍微发出来的时候、犯点小错误的时候,给点警告、给个处分、记个过,这样的党纪处分应该成为大多数。把这样的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实际上是对我们的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记个过、警告一次、提个醒儿,给一个改正的机会,让党员干部还能够重新做好。

 

  第三就是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

 

  第四是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是我们讲的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和“讲规矩、有纪律”有密切的关系。

 

  “讲规矩、有纪律”就要讲在微小处、讲在“未病”处,这样才有更好的效果。对于一个已经病入膏肓的患者来说,“讲规矩、有纪律”已经没有多少效果了,所以我们讲规矩、有纪律要从微小处、要从前端做起。

 

  今天,我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为什么要讲规矩、有纪律,讲规矩、有纪律的内涵和怎样把讲规矩、有纪律贯彻好。“讲规矩、有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体现得都非常明显。未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还要坚持好、维护好,并且发扬光大。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复杂、任务艰巨,但是,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我们的党员就越应该守纪律,越应该讲规矩。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够不断地冲破艰难险阻,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这就是我今天讲课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