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校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2016年度在全省高校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6-06-13浏览次数:782

各高等学校:

“两访两创”(干部访谈教师、教师访谈学生,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创教育事业发展先进)是我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品牌,是高校群众工作的特色载体。现就2016年度高校“两访两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继续把“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作为主题,把“两访两创”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巩固文明寝室创建成果,助力文明校园创建,展示校园风采和“两访两创”活动成果。

二、主要任务

(一)实现访谈“全覆盖”。把访谈作为转作风的重要抓手,作为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发挥访谈统一和提高思想认识的作用,做好谈话内容准备工作,确保访谈成效。实现对教室、寝室、教研室(实验室)访谈的“全覆盖”:每位中层以上干部至少要听一次教师讲课,访谈一个教研室(实验室);每位教师至少要访谈一个学生寝室。访谈中要认真倾听师生员工困难和诉求,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突出实际问题。实现对重点对象的访谈“全覆盖”:访谈“四难”(学习、经济、心理、就业困难)学生,给予及时有效的关爱和帮助。访谈新生,帮助其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生活;访谈毕业生,听取和发现学校人才培养中的意见建议;访谈学科带头人,充分听取其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影响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的意见建议;访谈年轻教师,加强思想引导,指导其职业规划,帮助其营造良好成长成才环境;访谈党外代表人士作,帮助其澄清模糊认识,增强“三个”自信,鼓励和支持多献良策,多出参政议政成果。实现对全体党员的访谈“全覆盖”:将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纳入访谈重点对象,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访谈的重要内容,通过访谈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二)巩固文明寝室创建成果。修订完善学生寝室卫生管理制度及标准,建立文明寝室创建长效机制;加强网管员、宿管员、保洁员队伍建设,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和理解,规劝不文明行为;健全以学工、研工部门负责,以各级团学自治组织为主体的卫生检查网络体系,进一步加大寝室卫生检查力度;对寝室卫生实行多渠道、多层次、经常性的检查评比,建立对“脏乱差”寝室进行跟踪整治长效机制;将学生寝室卫生和行为表现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与学生各类评奖评优、发展入党等挂钩,引导学生自觉地参与到文明寝室建设活动当中。确保文明寝室创建成果得到巩固,实现“卫生环境好、文化氛围好、思想素质好、服务体系好、管理机制好”的创建目标,让学生寝室成为高校育人的重要阵地。

(三)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把“两访两创”活动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等内容纳入访谈内容,大力倡导师生广泛参与到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来。在访谈过程中,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移动终端的优势,运用“秒拍”、“微视频”等方式,发现教室寝室文明温馨的一面,展示校园文明美丽的一面,放大学生青春向上的一面,传播教师敬业爱岗的一面,运用QQ、微信等“微宣传”把学校正面的、积极的、向上的正能量展示出去、放大开来。同时,也要曝光不文明行为,把类如食堂剩饭、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的“微行为”拍下来,引起重视,进行教育,加以改正。真正做到重在日常、抓在经常,在访谈中、细微处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三、有关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高校要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适时召开推进会,总结经验,学习先进;在全省高校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并进行通报,确保把活动推向深入。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报纸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党建信息网及手机信息平台的作用,加强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宣传,动员广大干部师生积极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宣传一些学院、试点寝室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宣传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宿管员等寝室管理典型,积极宣传学生寝室和学生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学生坚持高尚品行、提升道德修养,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3、统筹兼顾,抓好结合。要把“两访两创”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建带团建活动有机结合,继续抓好“农校对接”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加强活动间的统筹协调。各高校活动开展情况请于11月底以前报高校工委组织处;在活动中涌现的典型、经验和成绩,请及时告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

2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