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声莉教授做客真人图书馆 助力大学生提升人生格局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430

本网讯(徐聪 孙秋雨 付怀宇)2018年11月22下午15:40,由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主办,学生社团非常道人文讲坛承办的第十四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袁声莉教授为主讲嘉宾。

活动一开场,同学们就被老师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欢声笑语不断,自发的阵阵掌声不停。老师首先引用心理学家勒温的个性结构理论提出了人的行为是由自身个性与环境共同决定的,并用斯坦福大学的破车实验和监狱实验的例子强调了环境对人的影响,恰到好处地结合当代大学生是否以图书馆为家这个主题,跟同学们交流在大学生活,适宜环境的选择问题。老师特别强调环境的正确选择,对个人成长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由此,她对同学们大学四年如何选择适宜的学习环境提出职业定位原则、应急需要原则、怡情养性原则三条标准,鼓舞同学们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发展目标,切忌随大流,被环境和他人左右。

随后,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图书馆是培养学习能力的好地方,读书就好像在与一个前辈对话,对话越多格局就会越大,心胸就会越大,并且基本所有的困惑都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鼓励同学们在图书馆的学习中去亲身体会与感受。

最后,在师生互动答疑环节中,老师就当代大学生该培养哪些方面能力、在何种场景中去学习培养等问题为同学们解答困惑、给出自己的人生建议。

此次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同学们对老师的阵阵掌声中结束。老师不仅就当代大学生是否以图书馆为家做了主题分享,更为同学们开拓新视野和提升人生格局提供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