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22203


访问入口:  www.drcnet.com.cn


  国研网简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以下简称国研网),是中国著名的大型经济类专业网站。

国研网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丰富的信息资源和强大的专家阵容为依托,并与海内外众多著名的经济研究机构和经济资讯提供商紧密合作,全面整合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和行业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成果。  

国研网兼具专业性、权威性、前瞻性、指导性和包容性,提供中国经济环境、商业机会与管理案例信息、中国宏观经济和行业经济领域的政策导向及投资环境信息,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及其发展趋势等信息。

  栏目简介:  国研网高校专版由深受高校师生欢迎的系列子数据库构成,包括《高校管理决策参考》、《国研报告》、《宏观经济》、《金融中国》、《行业报告》、《世界经济与金融评论》、《财经数据》等七大数据库。  《高校管理决策参考》数据库  国研网教育专版将致力于为高校经营管理层提供有关高校教育改革、教育产业化模式研究、教育产业政策与市场分析、海外办学模式探讨、E化教育等多方面权威、实用、及时的研究成果与参考资料,帮助高校管理者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辅助决策”的作用。同时,利用本栏目提供高校高层领导沟通交流(包括线下)的平台。

  频道/栏目设置政策法规  要闻要事/政策法规/学习与探索/参考资料(教育年鉴)  教育领域的方针和政策法规、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领导动态和讲话、教育部工作动态、对教育方针政策法规进行的分析说明和理论探讨、国家和教育部公布的教育统计报告。其中,参考资料栏目包括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全国各级普通学校基本情况、中国教育发展报告。校长论坛  校长动态/校长推荐/名家之言/会议交流  高校校长动态、讲话、文章,高校校长推荐(专题介绍,包括学校概况),知名专家/学者关于教育的言论、对于目前教育的看法和意见,高校校长讨论会/研讨会/交流会(包括国研网和其它较知名高校等机构主办、承办的会议)动态、情况介绍。外国教育  教育动态/网络教育/经典推荐 国外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的教育动态、举措、先进经验,包括国家、高校两个层面。  其中,网络教育选取“网络教育”频道中与国外网络教育有关的信息经典推荐,提供国外教育领域的经典文献、优秀的论文。网络教育 国内动态/理论探索/他山之石教育与市场  中国经济/行业经济/教育市场化/就业择业  结合国研网的优势,提供中国经济宏观、行业整体状况、趋势,探讨教育市场化的一般问题的信息,提供国家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择业上的方针政策、指导意见,高校就业择业的动态、措施、经验。高校动态  改革与探索/教育管理/科技动态(科技博览 成果展示 科技产业 论文摘报 数据排行)/就业择业/经验交流  名校在教育、管理、学术上的动态、经验(包括教育、管理计划/规划),高校科技动态。其中,就业择业选取“教育与市场棗就业择业”中与各高校有关的就业择业信息。理论研究  学术动态/焦点关注/理论探讨 就教育领域的有关普遍、热点问题进行理论研究、探索的信息。

  《国研报告》数据库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研究报告》全文数据库,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以拥有高素质的专家队伍和创造性的工作成果而驰名中外。该数据库积累了1600余期研究成果,覆盖15种经济领域。每年约240期,160万字左右。

  《国研报告》的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预见性和权威性,是中国政府和企业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日期的临近,特别是二十一世纪知识经济的崛起,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机遇  和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挥专家优势,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决策参考信息。研究领域:宏观经济 、“十五”计划 、产业经济 、金融财税 、WTO专题  、企业经营能源、农村经济 、对外经贸及海外经济 研究 、房产 、西部大开发 、高新经济、社会基础建设等其研究内容涵盖: ☆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 ☆ 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政策研究; ☆ 产业及技术经济的发展动态; ☆ 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与对策; ☆  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 ☆  农村改革与经济发展等诸多经济热点问题。收录年限:1985年至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所有《国研报告》均可进行全文查阅。报告特点:《国研报告》研究的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其目的是为国家  政策制定提供建议和咨询意见,是国家有关政策出台的重要参考谰荨?/FONT>报告功能:A为您的研究决策提供高质量参考 ,提高贵单位宏观经济信息的权威层次  B可使您准确、全面地掌握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现状及本质 C了解国务院核心决策咨询机构对经济政策制定的建设性意见  D国家权威机构行业经济数据和著名经济专家的分析研究将为您提供可靠的行业经济情况及国家政策动向  E经济热点的专题研究及海内外经济建设成功经验与教训的透视为您的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  另外,《国研报告》(English)英文版是从《国研报告》中文版数据库中挑选精品文章翻译而成,方便高校的外国留  学生和外籍教师阅读。

  《宏观数据》数据库由《宏观经济月度分析报告》、《专题研究报告》和《决策参考》三个子库构成,是将国研网和数家权威研究机构每月针对宏观经济的研究成果进行整合并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的宏观经济的专业信息数据库,多视角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的转型氛围和内外部环境。《宏观数据》数据库的价值在于准确了解政府最高决策咨询机构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实时跟踪经济发展脉络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政策举措;把握数据后面隐含的经济规律,  及时准确地了解经济运行动态;认识和把握热点的形成、发展和趋势;洞察经济大势,把握投资机会。  《宏观经济月度分析报告》的研究领域包括每月的宏观经济重大动态、每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包含10多类)、每月的宏观经济运行指标分析、每月的宏观经济形势判断和趋势预测、专题研究。设有以下栏目:要闻综述--经济动态,政策趋向。精选每月经济领域时事要闻和高层观点,实时跟踪、分析经济发展脉络的重大事件和重要政策举措。数据平台--数据翔实,图表直观。每月第一时间提供翔实、准确的经济运行数据,强调数据组织形式,注重时间序列化和图表化,全面直观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宏观月评--形势判断,趋势预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从专业视角分析评述经济运行数据,揭示经济规律,提供经济形势调研报告,预测经济走势。报告撷英--权威论述,专家点评。定期提供其他研究机构、学术团体、个人或海外有关经济形势的研究报告,并由专家进行点评。专题聚焦--沿寻历程,剖析热点。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侧重决策部门和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难点,以专题论坛的形式,展示专家的精彩论述。  《专题研究报告》是国研网专家针对国内、国际宏观经济的焦点而撰写的深度分析报告,包括对焦点事件的背景、追踪、分析以及对策等。  《决策参考》由宏观经济要闻、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宏观深度分析报告和参考文献四个子栏目组成。内容涵盖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宏观形式判研以及国际宏观经济形势,根据宏观经济数据对其走势作出深度的分析。

  《金融中国》数据库由《金融中国月度分析报告》、《金融中国季度分析报告》、《专题研究报告》、《决策参考》四个字库构成,是将国研网和数家权威研究机构每月针对金融市场的研究成果进行整合并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的有关金融市场研究的专业信息数据库,对我国金融整体运行状况和政策导向进行跟踪分析。通过对各阶段金融运行指标以及焦点问题的跟踪和分析,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为高校的金融研究人员提供权威的参考资料。《金融中国》数据库的价值体现在有助于了解国内外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及金融当局的重要政策与举措;荟萃专家观点,帮助读者了解金融运行的内在原因,  把握金融市场运行态势;揭示金融政策制定的深层含义与金融体制变革的长远意义,把握政策动向;全面、系统、连续的运行数据,为投资者进行指标分析提供原始信息;帮助投资者、研究人员认清热点问题的本质,把握先机。

  《金融中国月度分析报告》是对我国每月金融整体运行状况和政策导向进行跟踪分析的深度研究报告。通过对各阶段金融运行指标以及焦点问题的跟踪和分析,帮助投资者、研究人员进行准确的判断分析,指导工作。设有以下栏目:动态点评--要闻荟萃,政策点评。精选国内外金融领域的重大事件及政策,对影响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的政策进行综合点评。数据平台--数据翔实,图表结合。提供主要金融指标及金融市场交易情况数据,以图表形式反映这些数据随时间变化的趋势,直观反映金融市场走势。大势研判--指标分析,趋势预测。对数据平台上各项指标的变化情况进行点评和专业分析,揭示金融运行规律,预测国内、国际金融市场走势。权威视角--独特观点,权威论坛。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独特视角,就金融政策、市场、体制等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见解。热点解析--由点到面,深入剖析。选择金融热点问题,沿寻历史脉络,揭示当前影响,亮出各家观点,阐述独到见解,预测未来趋势。  《世界经济与金融评论》数据库  《世界经济与金融评论》为国研网系列经济信息产品之一,重点编译国际知名经济研究机构(如IMF、高盛公司、摩根斯坦利、野村证券、法国CDC  IXIS、德意志银行等)的最新研究报告。内容包括这些机构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分析判断,各国经济发展热点问题的研究评论,以及最新的经济理论研究,是从近距离观察世界经济风云变幻的窗口。  《世界经济与金融评论》数据库的特点在于它保持原文的研究特色,形式上图文并茂,内容上保留作者的推理论证过程及其数据资料;所选编的报告均出自世界著名经济研究机构专业人士之手,研究分析角度独特,观点鲜明;依托国研网的网络平台,滚动发布最新的编译报告,读者可以随时反馈意见,使编译选题和内容更切合读者需求。

  《世界经济与金融评论》数据库为读者提供世界经济金融局势,揭示相关问题的最新动向;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料和研究成果;开辟了用户了解外面的眼睛如何看世界的窗口;充分体现海外专家严谨的分析思路和专业研究方法。《行业报告》数据库  《行业报告》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最新推出的行业基础资料产品。它实时跟踪全国的最新行业信息,并对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加工,包括决策参考和专题市场调研报告。决策参考包括行业经济要闻、行业深度分析报告、参考文献和案例研究等;专题市场调研报告是各行业的深度分析报告。

  《行业报告》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提供分析和决策参考依据,从而有助于组建自身的经济情报系统。

  财经数据库很好地遵照数据库的标准,保持该库的“系统性、连续性、及时性和可扩展性”等特点,是经济决策、研究、投资和企业决策的有力助手。  其内容分以下几部分:宏观数据、金融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排行榜、财经辞典等。其中数据部分以图、表和深度分析相结合全景式描述了当前经济形势。  其中“行业数据”库涵盖近15个大行业,包括:信息产业、地产、石油化工、旅游行业、高新技术产业、农业等。其数据来源主要是:国家统计局、中国海关总署、各行业主管部门等。它分年度数局和月度数据,年度数据以年报数据为准,月度数据以月报(快报)数据为准。工业(制造业)的数据构成有以下三部分:行业汇总数据及重点企业数据;  按国际标准分类各个工业(小)行业全国、分地区、分经济类型的主要经济指标(50余种);  本行业海关进出口商品数据(商品数量、金额、进出口国别、贸易方式、全国分地区进出口数);  行业数据库为用户进行行业分析研究提供数据支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