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改革开放40年”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及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382

1211日至14日,“改革开放40年”高校博物馆建设与发展及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校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及文化育人服务。会议由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聂富强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韩国军秘书长致辞,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吴鹭、馆员熊文蕙受邀参加此次盛会。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庆双对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博物馆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历史文化,并重点推荐了西南财经大学博物馆建设的特色与亮点。


上午的会议由西南财经大学博物馆副馆长繆明杨教授、西北农业科技大学博物馆副馆长魏永平教授、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黄金初教授在会议上分别作了《知行合一--------西南财经大学中的货币金融博物馆》、《创新发展,打造研学旅行科普新高地》、《聚焦文创-----高校博物馆服务与育人创新的新突破》、《借力与合力------高校博物馆举办展览的新探索: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校庆特展为例》四个主题报告。


下午有12位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发言,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吴鹭作了题为《服务教学实践,弘扬钱币文化》的报告,着重介绍了我馆紧密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和育人中心工作,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加强钱币知识教育,提升人文素养;打造第二课堂,彰显育人功能;推进创新服务,建设信息服务平台;以钱币为媒介,打造湖北经济学院的亮丽名片。报告得到了同行们的肯定,肯定我校突出钱币特色,构建了文化育人平台。


此次研讨会议,向全国同行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高校博物馆在逐渐成为凸显大学文化与地位的机构,也深刻认识到,高校博物馆是大学深厚学术与文化积淀以及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各高校将继续发挥博物馆及文物资源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