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2019年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 我馆志愿讲解员创造佳绩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416

  4月16日,2019年武汉市科普讲解大赛在光谷创意产业基地举办。来自全市的专业博物馆馆、科技馆、医院、公司及高校等160多位科普爱好者选手同台大比拼,为观众带来一场丰盛的科学大餐。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选派路晚晴、镇琳、潘莹媛3位志愿讲解员参加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路晚晴荣获大赛三等奖,镇琳荣获优秀奖,潘莹媛荣获优秀选手奖。
  本届科普讲解大赛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武汉科学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武汉东湖高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以“创新强国、科技兴市”为主题,旨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我馆三名志愿讲解员以饱满的热情与昂扬的斗志参加了两天的激烈角逐。志愿讲解员路晚晴进入前30名,成功入围决赛。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组成。在4分钟的自主命题环节,路晚晴以5G时代——无线通信浪潮中的“香农极限”为题,结合多媒体技术给大家普及了5G的高科技原理;在2分钟的随机命题环节,路晚晴以嫦娥四号为题展示了丰富的知识水平和熟练的随机应变能力,最终荣获大赛三等奖。
  据悉,我馆首次选派讲解员参加科普比赛,从接到比赛的通知开始,图书馆领导高度重视,提供全方位保障,展馆部老师便积极着手动员、组织、选拔志愿讲解员参赛。一遍遍修改比赛的文稿、PPT,利用业余时间给参赛选手指导、培训,提升了选手的舞台表现水平。我馆将以此次科普讲解大赛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注重培训志愿讲解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力争在明年的科普比赛中再创佳绩。



三等奖获得者路晚晴在讲解5G时代




优秀奖获得者镇琳在讲解人体免疫系统的基本运作过程


优秀选手奖获得者潘莹媛在讲解信息检索

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