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之声】用温度和专业点亮学科服务 ——助力教师职业发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48


124日,办公室传来叮叮当当接连不断的提示音,中兴之家馆员群里消息连连,“恭喜”“祝贺”“点赞”不断刷屏。原来,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年度表彰结果刚刚揭晓,我馆申报的《提升学科服务质效:从服务走向引领》项目荣获2023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特色创新单项奖!

这一消息在学科服务办公室里炸开了锅,学科馆员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之情,那是从心底漫出来的快乐。这一荣誉得之不易,是对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学科馆员们多年坚持以服务教学科研为中心工作的肯定,也是她们长期以来踏实耕耘、主动前行、温暖服务的成果。同时这份荣誉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激励着她们继续前行。


做有温度的学科服务

查收查引是图书馆近年新推出的一项服务,指根据教师需求查询其学术论文被SCIEICSSCI等国内外著名检索工具的收录和引用情况,在进行职称评聘、人才引进、科研统计时需要通过该服务开具检索报告。过去老师们开具检索报告需要跑去兄弟高校或机构,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发现这一情况后,怎么能方便教师,同时发挥馆员的专业优势,点亮服务品牌,成为了学科馆员思索的问题。因本馆缺乏相关数字资源,无法直接开展这项业务。但有条件要做,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做!经过与其他馆的多次积极联系,终于与兄弟院校图书馆达成了合作关系,逐步建立了本馆的服务制度,理顺了服务流程,使老师们可以足不出校便获取到检索报告。自服务开展以来,多次收到老师反馈“图书馆服务太方便了,以后不用专门往别的学校跑了”。这正是学科服务的初心,从教师需求出发,甚至先于教师发掘他们的潜在需求,为教师提供助力科研教学的贴心服务。

 I will be very grateful for your kind services and guidance in the last few years. You are very supportive and helpful”一天学科馆员王奕月收到一位外籍教师发来的信息,言语中饱含感激。原来这位外籍教师每每有成果发表,就会来开具报告。由于语言和思维差异不同,一开始开报告还需要和外籍教师的朋友电话沟通,后续通过多次耐心地交流,从一开始的手指比划英语“尬聊”到后面沟通逐渐顺畅,每次都精准地把握到老师需求,顺利开具了报告。因此老师专门发邮件表达感谢,而后也经常收到老师从异国他乡发来的祝福。学科馆员王奕月常感叹这种关系简单又充满温情,每当老师需要开检索报告时再次联系,像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一样,通过一封封委托单述说“哈喽又见面了”,老师在自然而然中与学科馆员产生连接,一位位“回头客”也自然成为对学科馆员服务的肯定。

在职称评审、科研考核等工作节点,老师们经常集中开具检索报告,老师材料准备紧急,加之教学科研任务重,下班后或者很晚来沟通也是常有的事情,学科馆员都会在能力范围内积极响应。也存在老师不清楚自己的需求,误选数据库、英文输入有误等情况发生。有一次一位老师自己在外校的图书馆系统提交需求后,一篇文章却始终检索不到,情绪逐渐有些激动。得知学校图书馆也可以开具检索报告后给对接的学科馆员贾潇老师发送多条信息,贾主任了解情况后立马安抚老师的情绪,同时与处理查收查引业务的馆员肖慧老师讨论解决办法,多次沟通、反复尝试后发现是字母格式有问题。老师也为自己先前的态度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同时高度肯定了学科馆员工作的细致耐心。她们常说能帮到老师就是莫大的欣慰。几年来,查收查引服务未收到一起投诉,学科馆员用耐心细心熨平了服务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波折,没有误会和委屈,只有学科馆员的温情和真心。

查收查引是一项专业性比较强的服务,需要馆员对检索工具、分区情况有清楚地了解,能主动学习各类数据库的知识、不同评价标准的差异,以便及时应对和处理各种情况。部门主任刘金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总是能够准确地把握专业领域的发展趋势,经常带领学科馆员们学习相关专业知识,互相督促,分享知识和经验,坚定落实专业性是学科馆员必备的基本能力。同时查收查引也需要学科馆员们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同理心,学科馆员张毅红老师具有多年的图书馆工作经验,深谙服务师生的艺术,常引导学科馆员要学会互相理解,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把老师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做有温度的学科服务。


做超预期的学科服务

除了查收查引,不少老师也会来办理代查代检、课题跟踪、论文检测等业务,通过优质服务与教师搭建友好、信任关系,助力其科研教学。

不久前一位老师来学科服务部为他的教育部课题查找资料,由于老师所需检索的数据图书馆里并没有相关资源。按照工作流程,服务本该就此结束。但学科馆员看老师非常着急,便多问了几句,了解到老师需要的数据是课题研究的重要指标。课题中需要调研中国传统文学著作在国外图书馆的馆藏情况,老师通过各种途径查找很多资料却始终没有满意的结果……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部门主任刘金当即决定“能帮就帮,尽最大的努力挑战不可能!”,讨论后学科馆员兵分两路,一方面刘主任、贾主任积极与兄弟院校图书馆沟通,寻求数据支持;另一方面检索大神邹彩娟老师带领龙俐君老师发挥专业优势,发掘可用的网络资源。“查全还是查准?”“更换检索式、扩大检索范围试一试”等等讨论声此起彼伏、热火朝天,一番努力后终于为老师查找到了其所需的检索结果,甚至远超老师预期!老师非常感动,频频感叹果真是隔行如隔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原来图书馆不止有看书学习的优雅环境,还有着专业又敬业的专业馆员。

前行的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学科馆员们也会遇到专业上的疑惑、沟通上的困惑、服务推广上的阻碍等等情况,但拓展服务内容、提供超预期的服务、不断突破现有服务一直是学科馆员的追求。刘金主任常说:“超乎常规工作以外的课外训练是最能提升专业能力的途径之一,也是提升学科服务质量的关键所在。”比如考虑到图书馆资源有限的问题,为了更加方便老师们查找资料,节省时间,学科服务部多方联系开通了3个文献互助群。目前群成员有1000余人,每年传递文献1万余篇。很多老师都感叹这些群太强大了,太方便了。出于对学科馆员的工作认可也有老师邀请学科馆员加入课题组,嵌入课题,进行课题跟踪,发挥学科馆员的专业优势。

为人找书,为书找人”是图书馆的基本服务使命,为用户找到所需信息,让信息传递到所需的用户并发挥作用,是图书馆的使命价值所在。正是图书馆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收获了老师众多好评,这些肯定充满着力量,鼓励着她们继续用温度和专业提供超预期的学科服务,不做“工具人”,做有价值的馆员!


做持续升级的学科服务

学科馆员们在为老师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不仅传递了温度,也收获了温度和职业价值感。“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服务深入人心,才能获得正向反馈、才能进一步发展,这使学科馆员们更加坚定了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

馆员的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引领,这学期图书馆开办了图书馆博物馆干部培训班,通过《学习党史党章 提高党建水平 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提高学习力》《如何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等一期期主题培训,使馆员们走出自己专业工作的一方领域,加强党性修养、促进馆员交流、打破信息茧房、增强文化修养,塑造集体文化心理,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除了思想引领,图书馆党组织对各部门发展也周密规划,同时关心每一位馆员的自身发展。馆领导针对学科服务部描绘蓝图,指明学科服务要从信息素养朝着数字素养、从“服务”朝着“引领”进行转变,积极推动学科服务业务升级创新、大力培养馆员能力提升。用充满人文关怀又坚实有力的手推着馆员们向前走、再向前走。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学科服务部有收获、有荣誉,有继续发力的目标,有内心笃定的方向。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在学校推进“新财经”改革的关键阶段。学科服务部会继续在图书馆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教学科研为中心,积极融入学校新财经改革大局和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提升服务质效,认真落实图书馆整体工作部署和要求,用实际行动将师生的需求放在首位,用心倾听、用情服务、用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