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

在馆长领导下处理全馆行政、后勤日常事务。具体负责全馆的文书、档案、人事、财务、资产、维修管理,及办公用品采购和各项业务数据统计。负责上传下达、内外联系、接待来访、对外宣传等工作。

办公室主任:袁小娟

办公室工作职责:

1. 协助馆领导开展全馆的行政、业务工作。负责对各部门的行政管理工作和业务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

2. 联系、协调馆内各部门相关工作,了解、掌握馆内各项工作情况,及时做好上传下达。收集、处理各类信息资源,供领导决策参考。

3. 协助馆长制定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规章制度等各类行政公文,负责各项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

4. 组织全馆各类会议和集体活动,并做好会议记录。

5. 负责图书馆印章、文书收发和档案管理等工作。

6. 按照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开展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7. 负责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和发放工作。

8. 负责馆内各项设施的维修及后勤保障工作。

9. 负责全馆工作人员考勤和考绩的组织工作。

10.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开展勤工助学学生管理工作。

11. 协调管理馆内清洁卫生及安防工作。

12. 接受学生咨询、投诉和建议,及时传达相关部门。

13.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读者服务部:

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期刊阅览、电子资源阅览等服务,并承担一般咨询及文献管理工作。

读者服务部主任:程水英

读者服务部副主任:汪坤 李晓梅 熊文慧

主要职责:

1. 负责全馆中外文书刊的流通、阅览服务及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总服务台及各阅览室按时开放。

2. 做好图书借还工作,解答读者的咨询;收集读者需求信息,开展馆藏文献的宣传、推荐、导读等工作。

3. 负责入库图书和期刊的验收、上架、整架、倒架、修补、下架,以及期刊报纸的打捆、装订、复印服务等工作。

4. 做好部门相关数据的统计工作,及时提供各项分析材料。

5. 依照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做好书刊遗失、污损图书的赔偿、罚款工作,对逾期读者,按照《图书逾期管理办法》实施。

6. 负责读者校园卡的开通、挂失、恢复工作,以及教职工调离、毕业生离校的数据核查及注销等。

7. 及时向资源建设部提出藏书建设的需求,配合资源建设部做好藏书调配、剔旧、清点、统计等工作。

8. 做好读者的预约借书及便捷还书服务。

9. 负责各阅览室的消防安全、阅览环境及设备资产的使用和管理。

10.负责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科服务部:

我馆学科服务部围绕学校教学科研活动,依托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数字化服务平台,为读者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提供各种帮助,开展各项学科服务工作。开展的学科信息服务包括:信息咨询、用户培训、代查代检、文献传递、课题跟踪、论文检测、查收查引等。下设三个学科分馆:管理学馆、人文社科馆和理工馆。

学科服务部主任:刘金

学科服务部副主任:贾潇

主要职责:

1.负责信息咨询工作,开展面向读者的各种形式的信息咨询服务,向读者提供图书馆文献资源检索与利用指导。

2.开展《信息检索》课、专题讲座、新生入馆教育、预约讲座等读者培训工作,培养读者信息素养,指导读者文献获取和利用技巧。

3.依托图书馆馆藏资源,开展信息检索、代查代检、文献传递、查收查引、论文检测等学科服务,满足读者各项信息需求。

4.开展学科馆员工作,与院系保持联络,提供学科跟踪、信息资源推送等学科服务,服务于教学科研。

5.收集、整理各种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参与图书馆门户网站、服务平台建设,负责相关栏目更新。

6. 负责馆内业务培训,协助馆里开展业务竞赛、学术征文、文化环境建设等工作。

7. 下设学科文献信息研究室,负责结合学校重点学科,依托学科服务平台,开展相关学科的文献信息的研究工作。关注图书馆界动态,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的科研课题,向馆领导提交相关研究报告。

8.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管理学馆、人文社科馆和理工馆3个学科分馆,负责院系的读者服务工作,为院系读者提供期刊阅览、图书借阅服务;协同资源建设部征集文献资源采购意见;协助学科馆员开展各项信息服务。


  

  

资源建设部:

负责图书馆中外文图书期刊及非书资料的采访、分类、编目及典藏等工作。

资源建设部主任:李凌

资源建设部副主任:程沁

主要职责:

1. 根据本馆发展目标和学校专业设置、科研课题的需要,制订文献资源建设规划和采购工作计划,形成具有本馆特色的馆藏体系。

2. 根据馆藏要求,制订年度文献资源购置经费预算。合理使用经费,统筹安排各种纸质文献和电子文献资料经费的使用比例,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

3. 负责中外文图书和期刊的采购工作以及图书捐赠工作。

4. 对到馆的图书资料进行统一的查重、验收、登记、分编,做好统计报表。

5. 图书馆中外文期刊的分编、催缺、加工工作。

6. 对图书进行调拨,典藏和条码补遗,做好回溯建库工作。

7. 本馆及分馆所购图书报刊的经费报账结算工作。

8. 新书目录和各专业“推荐阅读书目”推送工作。

9. 完成图书馆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任务。

  

  

技术部:

主要负责本馆自动化系统及馆内局域网办公系统的正常运行及硬件设施日常维护工作。

技术部主任:陈飚

技术部副主任:王以婧

主要职责:

1. 负责全馆服务器、计算机、网络交换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并认真做好使用记录。

2. 负责全馆新购置技术设备的验收、安装、调试工作,负责全馆设备随机资料及各种软件的数据资料收集、注册、登记及集中保管。

3. 完成馆长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阅读推广部:

在馆领导的指导下,从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靓点出发,根据时事热点和学校教学活动规律,紧密结合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成长需求,充分利用我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图书推荐导读服务、策划阅读推广活动,塑造读书文化活动品牌,提高校园文化品质和影响力。


阅读推广部主任:叶莉



主要职责:

1、定期更新馆内宣传橱窗、宣传栏、“读者园地”文化墙,加强对大学生的专题阅读指导,分享读书知识、分享阅读热点,打造读者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

2、开展健康有益的阅读推广活动。包括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各类文化讲座活动。塑造读书文化活动品牌,提高校园文化品质和影响力。

3、评选出年度校园“五大书香院系”及“十大借阅之星”。

4、收集、整理阅读推广数据,分析读者借阅相关数据,制作图书借阅排行榜和分析报告。

5、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官网、宣传栏、海报和微信、微博、微图导览等微平台开展资源宣传推广,传播特色服务,发布活动信息,形成读者互动机制。

6、指导读书协会和非常道人文讲坛两个学生社团参与宣传阅读活动。

7、密切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和合作,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展馆部:

展馆部隶属学校图书馆,负责钱币陈列馆、计算工具陈列馆、校史展厅的日常管理。

展馆部负责人:王雪

主要职责:

1. 负责钱币陈列馆、计算工具陈列馆、校史展厅等展馆展厅的日常管理工作,保证各展馆按时开放。

2. 负责展馆的校内外参观接待工作与展品的宣传介绍及教育服务工作,根据不同参观对象的需求,安排好讲解及参观引导,并做好讲解员的管理与培训。

3. 负责展品资料及展品的征集、鉴定、分类、登记、建档、保管、维护等工作。

4. 配合学校、社会时政热点,组织各类临时展览,满足广大师生的精神文明需求,并根据不同阶段的需要对展馆进行改造与布展。

5. 负责做好有关参观人员的统计、影像、签名、留言等资料收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对重要参观活动进行摄影、摄像。

6. 建立健全展馆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工作条例、工作规定、行为准则和岗位职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展馆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经费预算计划。

7. 负责展厅相关设施、设备资产的维修和管理,做好展厅展品的防火、防盗、防抢以及环境卫生工作。

8. 加强与其他相关馆所及有关学会、协会的联络与沟通,了解业界相关信息;加强理论学习与研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素质与业务能力。

9. 密切与其他科室、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完成图书馆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