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影像记忆,爱与情怀都不可少”真人图书馆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164



115日下午3时,第19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二楼倍阅·书香语林店举行。为了让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历程,传承校园优良精神,弘扬校园优秀文化,更好地秉承“厚德博学 经世济民”校训精神,图书馆特别邀请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宏斌老师做客真人图书馆,作“经院影像记忆,爱与情怀都不可少”的主题讲座,分享我校建设发展历程和师生们的影像故事。

摄影作为一门艺术,能洞察人间冷暖,感悟岁月沧桑,传递感动生命的力量,见证历史进程,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校园影像既能客观记录师生活动,映射师生精神风貌和奋斗成果,又能让校内外人士了解学校建设发展动态,师生们的光荣和梦想。较为完好地保存学校珍贵历史影像,是一所有文化、有底蕴、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应尽责任。杨宏斌老师作为长期致力于深耕校园和教育的影像创作者、美育理论研究爱好者、新闻摄影实务研究者和评论者,在完成好本职工作之余,还担任湖北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是湖北新闻奖获得者,签约摄影师,省摄影家协会会员。从 2003 年至今,杨宏斌老师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海内外媒体发表新闻摄影作品 5000多幅。2016年,杨宏斌老师转向理论与实务研究,在《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等专业主流媒体发表摄影评论文章 60多篇。多年来,杨宏斌为学校办学声誉、社会影响、文化传承和招生宣传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分享会上,杨宏斌老师从影像的作用与意义、影像的分类与功能发展、影像的信息与视觉育人、我的影像创作故事等4个方面进行阐述。作为学校建设的参与者、发展变化的见证者,杨宏斌老师从经院发展历程讲起,为大家呈现了学校建设发展15年来,用心、用情、用力创作的部分极具特色的摄影作品。其中,既有优美绝伦的校园风光,也有我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良好的精神风貌,还有我校建设发展成就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一些重大、重要的学校活动以及人与事的影像,让耳目一新、感慨良多。杨宏斌老师详细讲解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并动情地说:“拍了学校这么多照片,能够让照片为学校服务,我感到非常自豪和荣幸!学校每一个历史的、转折的、新起点的重大重要时刻,我都在现场并用相机记录了下来。”杨宏斌老师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影像作品,全方位地展现了学校建校10多年来,一代代师生众志成城、艰苦奋斗的点滴历程,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校历史发展、文脉传承、精神文化和校园文化。

同学们看到了学校蒸蒸日上的发展步伐,看到了师生们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看到学校不断创造出的辉煌历史,大家对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就赞叹不已,心中也增添了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对经院未来又好又快的发展充满期待。

分享中,杨宏斌老师从人物类、活动类、特色类、会议类、校园类、日常生活类等6大类介绍了摄影技巧和方法。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创作经验,给喜欢摄影的同学提出六点建议:一是多读文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人物传记、天文地理等书籍;二是多向电影和网络视频学习,注意人物表现形式,学会讲故事,向电影和视频学拍摄技巧;三是开通微博和博客,通过看主流媒体人、财经人、时评人的微博和博客以达到新闻聚合效应,分享信息和知识;四是坚持看新浪、网易、搜狐、凤凰等大网站每周精选图片;五是学会用图片讲故事,学会音乐、音频、视频、图片编辑、旁白、字幕使用等;六是多拍身边5公里的人、事、景。

整个讲座非常精彩,主题脉络清晰、内容干货满满、讲述声情并茂;既有逻辑严整的结构、随心而发的感慨,还有精彩的创作故事。如克服阻碍、排除干扰,只为学校拍到一张非常珍贵的好照片故事。在为同学们传授拍摄技巧的同时,杨宏斌老师又潜移默化地进行德育和美育教育。他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积极进取,追求卓越,提升道德思想境界,传承我校优良校风学风,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充实大学生活,将我校的光辉历史继续谱写下去。

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摄影入门、拍摄技巧、美育理念和创作心路历程等问题踊跃提问,杨宏斌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

随着掌声雷动,活动圆满结束。杨宏斌老师还发挥他的摄影专长,亲自指导为参与活动的部分师生选景并合影留念。

本次真人图书馆活动由图书馆和倍阅·书香语林店联合举办,非常道人文讲坛承办。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影像作用、摄影技巧、新媒体传播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校,笃学、致新”的爱校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