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陈骁副馆长应邀来我馆讲座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645


530日上午10:00,在图书馆二楼培训室,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中国索引学会理事、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秘书长陈骁受邀来馆,为图书馆全体职工进行了题为《藏往知来,变革求新:以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实践为例》的精彩报告。图书馆馆长梅光球、党总支书记陈桂萍、副馆长吴鹭出席,图书馆各部门近70名职工参加了讲座。


  

陈骁副馆长围绕“重新认识大学图书馆、资源引发服务关键变化、分析供给市场关键信息、构建资源建设业务规范、新一轮重新设计与组织”五个方面对图书馆资源建设做了深入介绍。随着新技术、新载体不断更新,用户行为、信息需求呈现多元化,学习模式已改变。在此背景下,大学图书馆要重新构建核心价值,陈骁副馆长认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要嵌入学校人才培养,发挥自身价值。纸本资源已不是图书馆唯一关注对象,大量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信息资源需要图书馆关注,建立全新的资源组织系统。


  

陈骁副馆长归纳了财经高校图书馆用户当前主要信息需求:高品质的期刊、图书、学位论文,权威事实性全文、数值数据库,引文数据库,学习工具数据库等,并详细介绍了相关学科建设需要购置的数字资源。在构建资源建设业务规范方面,陈骁副馆长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经验,其馆受学校委托,负责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建设,凡属于文献资源购置的,经费预算由图书馆统筹,并由图书馆实现购置资源共享。讲座中,陈骁副馆长还分享了其馆在资源采购合同、数字资源组织与揭示、信息素养教育、信息共享空间、部门组织架构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讲座结束后,梅光球馆长进行了总结,认为整场讲座视野广阔、数据翔实、内容丰富,是一场非常精彩的辅导报告,感受颇深。也非常感谢陈骁副馆长在本科审核评估方面给予的建议,希望本馆职工通过此次讲座,认真学习、思考创新,从各自日常工作着手,为图书馆工作上台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