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诺贝尔奖经济学奖获奖者作品推荐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1926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北京时间1081745分揭晓,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201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Romer),获奖理由是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的研究。奖金金额为900万瑞典克朗,约合684万元人民币。今年是经济学诺奖的第50周年。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为耶鲁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气候变化经济学,表明了人类如何忽视不作为所带来的灾难性的高代价。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aul Romer)的主要贡献则是其著名的“内生增长理论”(Endogenous Growth Theories)。

  

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

美国经济学家,出生于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开克,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1967年在麻省理工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保罗·萨谬尔逊和罗伯特·索罗。从1967年起,他一直在耶鲁大学任教,并在1973年被聘为终身教授。现任耶鲁大学惠特尼·格里斯伍尔德经济学教授和考尔斯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

诺德豪斯的经济学研究范围很广,包括环境、价格、能源、技术变革、经济增长、利润和生产率的增长趋势。主要研究领域:增长经济学、工资与价格、生态管理经济学、转型经济学。

他的研究集中在经济增长的约束程度等领域。是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顶级分析师之一。他极力主张从排放许可制度转向征收碳排放税。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发展了研究全球变暖的经济学方法,包括整合的经济和科学模型的构建(DICE RICE模型),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有效途径。

  

保罗·罗默(Paul M.Romer

保罗·罗默(Paul M.Romer),生于1955年,美国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新增长理论的主要建立者之一。罗默在197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83年在该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被《时代杂志》选为1997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20153月受邀参加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20167月,保罗•罗默被世界银行任命为该行新任首席经济学家,20181月辞职。

罗默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经济增长领域。罗默在1986年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做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罗默提出了四要素增长理论,即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以受教育的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强调创新)。

1.宏观经济学(19)

索书号:F015/S0061

ISBN:978-7-115-22574-0 作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A.Samuelson)威廉•诺德豪斯 (William D.Nordhaus)

出版社: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图书馆二楼

  

2.经济学(18)(双语教学版)

索书号:F0/S0064

ISBN:978-7-115-25004-9 作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 A.Samuelson)威廉•诺德豪斯 (William D.Nordhaus)

出版社: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1 图书馆二楼

  

3.萨缪尔森宏观经济学(19)学习指南

索书号:F015/N970

ISBN:978-7-115-35093-0 作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 A.Samuelson)威廉•诺德豪斯 (William D.Nordhaus)

出版社:北京,人民邮电出版,2014 图书馆二楼

  

4.萨缪尔森经济学学习指南(19)

索书号:F091.348.1/N970

ISBN:978-7-100-13880-2 作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 A.Samuelson)威廉•诺德豪斯 (William D.Nordhaus)

出版社:北京,商务印书馆,2017 图书馆二楼

  

5.萨缪尔森谈财税与货币政策

索书号:F091.6/S006

ISBN:978-7-100-08756-8 作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 A.Samuelson)威廉•诺德豪斯 (William D.Nordhaus)

出版社: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图书馆二楼

  

6.萨缪尔森微观经济学(19)学习指南

索书号:F016/N970

ISBN:978-7-115-35088-6 作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 A.Samuelson)威廉•诺德豪斯 (William D.Nordhaus)

出版社: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4 图书馆二楼

  

7.微观经济学(19)

索书号:F016/S006

ISBN:978-7-115-26816-7 作者:保罗•萨缪尔森 (Paul A.Samuelson)威廉•诺德豪斯 (William D.Nordhaus)

出版社: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图书馆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