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之声】清风扬正气 奋进正当时 ——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博物馆下“真功夫” 推动作风建设见实见效纪实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394

加强劳动纪律管理、提升工作作风建设,是保证图书馆博物馆正常运转和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能有效地提高馆员的素质和责任心,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推动图书馆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博物馆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从“深化认识、强化组织、打通梗阻、激发活力”四个方面下功夫,以队伍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促进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在深化认识上下功夫

过去一段时期,图书馆博物馆存在少数馆员工作态度和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的情况,给外人留下了工作轻闲和纪律涣散的不好印象,影响了图书馆整体形象和读者的使用体验。馆领导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高度重视并积极思考解决措施,通过观察分析、交流座谈,了解职工工作状态和存在问题后,痛下决心,从整顿工作作风、强化劳动纪律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努力塑造团结、务实、创新的工作氛围,形成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吸引更多的读者到图书馆博物馆学习,促进图书馆博物馆可持续发展。

 

在强化组织上下功夫

图书馆博物馆通过召开纪律作风整顿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纪律,努力营造重实干、重实践、重实绩、重实效的氛围。利用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每周馆务会,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上下协同、有力有序的强大合力。 

202210月,馆党总支书记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上明确指出:“作为支部书记,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建立健全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注重对党员的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要加强管理和监督能力,密切关注馆员工作状态和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各支部归属馆员遵守工作纪律、提高服务质量和职业素养,促进图书馆博物馆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为有效担负起政治引领和业务管理的双重职责,支部书记纷纷行动起来。一方面加强与馆员之间的谈心交流,了解馆员的工作状态、思想动态,确保馆员能够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另一方面对馆员工作表现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和评估,及时发现馆员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督促馆员进行整改;此外,还对表现优秀的馆员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他们继续努力,为图书馆博物馆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打通梗阻上下功夫

202210月,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学生投诉,反映有值班老师上班时间嬉闹说笑。馆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和核实。通过详细的调查和核实,学生投诉的事实存在,经党政联席会研究后决定对违规的馆员进行纪律处分、对服务不足的方面进行改进,包括部门内公开检讨、扣除津贴、当面向读者致歉、相关领导加强管理等。

“尊敬的领导、各位同志,由于我工作不严谨,对学生正常阅览造成了不便,我感到深深的自责和内疚……”一位值班老师在部门会议上因违反劳动纪律公开作出自我批评。

此次投诉事件的重视程度、反应速度、处理力度前所未有,让全体馆员认识到了馆领导重视劳动纪律管理,推进工作作风转变的决心和魄力。

 

在激发活力上下功夫

“立德树人是文博事业发展的核心,也是事关广大读者的重要问题。我们一定抓学习、强严管,建好一支队伍,管好一个团队,每位领导、干部、党员都要真正树好榜样、做好表率。”图书馆博物馆馆长强调。图书馆作为文化传承和知识传播的重要场所,应该始终把读者放在首位,把“读者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学习工作实效、衡量作风建设成败的重要标尺。

部门主任作为直接管理人,纷纷表示将以身作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将加强劳动纪律当作一项长期工作来抓,提高工作效率。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既在实干担当、改进作风上站前排,又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上尽心尽责,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实现由“浮于表面”向“动真碰硬”转变。

思想上“绷紧弦”。“今后可不敢迟到早退了,听说昨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一位党支部书记因为路上堵车迟到而作了自我批评。”“可不是嘛,你看看我们书记、馆长,每天都是提前到岗,从没有见过他们迟到早退。领导们都在以身作则哦,我们走快点走快点,还有5分钟就要8点啦!”两名馆员在上班路上边讨论边加快步伐。

唯有思想认识统一坚定,工作作风提升才有强力支撑。自从加强劳动纪律管理,提升工作作风行动以来,馆领导通过组织会议集中学习、微信群分享线上学习、谈心谈话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多途径引导馆员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担责意识、争先意识,努力形成“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优良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行动上“拉满弓”。2022年初以来,图书馆博物馆把加强劳动纪律管理作为实现提升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要求全体馆员守纪律、讲规矩,通过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敬业精神和服务意识,为读者提供准确、可靠的文献信息,向读者传播正确的价值观,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还通过制定监督机制、奖惩机制、培养团队意识、加强培训学习等措施,引导全体馆员树立正确的业绩观、价值观,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经历。

办实事“铆足劲”。推进作风转变,归根结底要落在推动工作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加强劳动纪律管理后,全体馆员对工作纪律的敬畏感、对事业的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大局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综合素质和工作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这次活动谁愿意报名参加?”“我”“我”“算我一个”……微信工作群里一片热闹的回应。202211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宁静。图书馆根据疫情政策紧急闭馆。“正是考研学子复习的关键期,很多学生都需要书呢”“我们可以做点什么呢?”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服务!为了方便我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借阅图书和查询资料,图书馆上下积极行动起来。1126日,组织读者服务部在校主任和阅读推广部主任商议闭馆期间为读者提供上门送书服务。于是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在校的馆员们纷纷积极报名参加“书”送温暖——图书配送服务。读者通过线上预约提出借书申请,馆员老师们根据读者需求,快速完成图书查找、分类、借阅、包装、分配等工作,化身为“精神食粮”快递员,冒着风雪给读者送书上门。读者收到老师们送到的书非常感动,“病毒无情,老师有情,老师这项服务真是雪中送炭”“现在疫情形势紧张,能够享受到这项‘送书上门’服务真是太棒了!”……师生们纷纷对这项服务赞不绝口。

心里装着读者,凡事为读者着想,这项服务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在封控的特殊时期,图书馆有近30位馆员参与图书配送服务,为师生借书200余册。图书馆其他部门工作不停歇,线上服务不断档,随时随地为师生教学科研提供服务保障。图书馆在校14位党员和馆员主动投身防疫工作一线,分别参加食堂秩序维护、校园围栏巡查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学校抗疫贡献力量,用默默坚守与付出,共筑校园防疫屏障,展现文博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图书馆博物馆一改往日形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积极进取、昂扬向上、团结一心的新气象、新风貌。馆员们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眼中有规则,心中有责任”、“心中有光,眼中有人”,积极担当作为,良好的服务体验赢得了师生的广泛认可和赞誉,为图书馆博物馆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博物馆将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持续深入推进纪律作风建设,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馆风馆貌,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学校“双升”战略和“新财经”改革贡献文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