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 共克时艰 --图书馆服务师生教学科研在行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1042


       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行政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图书馆党组织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成果,号召广大业务骨干、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任务使命面前勇于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线上服务和信息资源提供与保障服务等工作,做到“闭馆不闭资源 闭馆不闭服务”,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和学习需求,同心战“疫”,图书馆人在行动。

01  提供优质免费学术资源,文化惠民共克时艰

图书馆按照学校教学和科研活动安排,指引师生利用各类资源线上开展教学科研学习。利用本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等多种宣传方式,积极开展数字资源的信息推送和宣传推广。目前,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12篇推文,内容涵盖宅家修炼技巧、图书馆常用数字资源、中外文免费数字资源、防疫科普知识库、在线学习平台、科普讲座、国图公开课讲坛视频精选、名师视频、有声读物、知网资源免费获取等内容,传递书香文化,普及科学知识,为读者提供丰富的数字阅读资源以及战“疫”时期的阅读助力。

22日起,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限时免费学习资源共计54个。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途径积极推送优质MOOC、名校云课堂、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多条信息,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有效的资源使用指引,满足师生宅家抗疫的学术研究需求。

详细访问方式见链接:

@Hbuers 叮咚!“鼠”于你的宅家修炼秘籍已送达

【干货来了】一网打尽免费数字资源、名校云课堂

【同心战疫】百智享“云”端为教学科研保驾护航

【资源推送】图书馆携手爱迪科森用知识战“疫”

【资源推送】游戏与视效技术直播分享会!大神云集,公益免费!

以“读”攻“疫” / 博看有声资源等你来听!

在此奉上限时免费学习资源目录:


序号

类别

免费学习资源名目

1

优质免费学习资源

财经类

中经数据

2

锐思数据平台

3

EPS数据平台

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信息服务平台

5

国研网统计数据库

6

中经网资源

7

百智享财经云图书馆/财经云实验室/财经云MOOC学院

8

报刊类

全国报刊索引

9

中华数字书苑

10

中国知网

11

万方数据

12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

13

台湾华艺学术文献数据库

14

英语类

新东方在线

15

环球英语

16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17

MET全民英语学习资源库」

18

教育、考试类

维普考试服务平台/维普中文期刊

19

学术创新学院攀登大课部分

20

超星学术资源

21

起点考试网、起点考研网

22

中科教育系列数据库

23

清华大学出版社“文泉学堂”知识库

24

畅想之星随书资源数据库

25

优质免费学习资源

音乐、艺术类

Artlib世界艺术鉴赏库

26

库克音乐

27

设计师之家资源库

28

翼狐设计学习数据库

29

视听类

博看有声

30

“知识视界”视频资源

31

人民出版社电子书及音频书

32

中国国家图书馆

33

中信书院

34

书香中国平台

35

中信出版4000+全球好书

36

综合学习类

爱迪科森网上报告厅

37

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知识服务平台

38

全国案例发现系统

39

智慧职教

40

学堂在线

41

学银在线

42

智慧树网

43

爱迪科森天天微学习中心

44

知识拓展类

51CTO学院

45

外图知识宝

46

爱迪科森职业全能培训库

47

大学在线免费学习平台

北京大学:宅在家中看北大讲座

48

北大博雅讲坛

49

清华大学: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

50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在线学习平台

51

上海外国语大学:WE外教社学习平台

52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课

53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慕知悦读”平台

54

中国大学MOOC平台


02  着力用知识抗“疫”,阻击疫情与线上服务两不误

阅读推广部和资源建设部及时开展资源推广工作,将网上限时免费学习资源最大限度地提供给师生,为读者提供数字阅读、扫码阅读、视频公开课、在线展览等类型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阅读服务。与此同时,阅读推广部探索疫情时期阅读推广活动新形式,如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有奖竞答“,积极传播防控知识。经过精心策划,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同舟共济 同心战疫”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师生可将新冠病毒发生以来感人事、新鲜事、模范事及所思所想,以摄影、微视频、海报、征文等不同形式的作品呈现出来,上传至活动专区。通过活动更全面地展示疫情中的经院人在抗“疫”时期的精神面貌。除此之外,“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也在策划之中。通过健康有益的线上活动,为读者打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和积极的网络互动环境,鼓舞师生士气,丰富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疫情期间,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学科服务QQ群、微博等多种咨询途径,及时为读者答疑解惑。学科服务部邹彩娟老师按照《湖北经济学院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的要求,在疫情面前“停课不停教”,及时调整网上教学方案,认真制定课程内容,通过“泛雅网络教学平台+学习通”的模式,开展本科生通识课《信息检索课》的在线教学,并通过QQ、在线直播、重难点内容展示等多种形式和学生进行教学互动、答疑指导,保证线上课堂的生动有趣,学生学有所获。


03  畅通VPN访问数字资源途径,保障师生教学科研需求

为全力保障图书馆在线资源访问服务,图书馆技术部定期检查和维护信息系统和相关服务平台正常运行,保证相关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稳定的教学与科研服务。图书馆电子资源保障开放查阅,便于师生在校外登陆进行文献检索。为方便师生读者校外无障碍访问知网主要数据库,技术部与中国知网合作,积极开放“知网研学平台”,读者只需注册研学平台个人帐号,加入“湖北经济学院”知网研学,即可免费在线阅读期刊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年鉴等资源。学科服务部也主动联系CNKI公司,通过直播的方式为师生进行知网使用在线培训。

在全面提升VPN远程访问图书馆资源服务之外,在学校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和中国知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图书馆于217日开通了CARSI服务(CARSICERNET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CARSI服务是校外VPN服务之外的另一种校外访问途径,可以支持校外读者通过学校信息门户账号登录享受校园网同等资源访问权限。CARSI服务开通后,师生可全程网页操作,无需下载插件或app,可以帮助我校师生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为在线资源的不间断访问、学术科研活动的有序顺畅开展提供便利。

CARSI师生访问地址

https://fsso.cnki.net/

单击了解使用指南:

通过CARSI使用CNKI资源指南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见证了我们图书馆人的担当和责任。一个图书馆人就是一份坚定的力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图书馆人将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积极响应线上办公的号召,延伸线上服务、守好网络阵地,在文献资源保障、学科服务、阅读推广服务等方面多措并举,主动服务教学科研,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闭馆不打烊,与全校师生齐心抗“疫”、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