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889




访问地址:http://tk.cepiec.com.cn/SP/

试用期限:2020529日——2020731

访问范围:申报、中央日报、台湾日日新报、台湾民报、台湾时报JIHO


 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是台湾得泓公司研发。攘括海峡两岸同期近代报纸史料(申报、中央日报、台湾日日新报、台湾民报、台湾时报JIHO),是目前市场上最全,最能体现和反映完整的中国近代史的报刊史料库。另外,在数据内容增值方面,更是与台湾政治大学合作主题新闻的分析,以期让读者及研究人员,能更容易的拿到心目中所需的珍贵史料。

  1.  统一的检索平台,方便快捷的跨库检索方式,为读者完整呈现两岸史料。

  2.  摆脱古籍数字化平台设计方式,按照新闻媒介使用理念,创建新闻类史料数据库

  3.  内容涵盖两岸三地,完整揭示1949年前中国民国近代时期发展历史。

  4.  数据库使用简单易上手,内容既可面向老师用作科研及辅助教学,也可面向所有对民国近代时期感兴趣的学生。

  1. 《申报》

申报 是旧中国在上海出版的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报纸。1872430(清同治十一年三月廿三日)英国商人美查创办,1907年归席子佩所有,1912年由史量才接办。抗日战争时期一度为日伪把持。1949527日停刊。《申报》数据库完整收录其全部图文内容,以数字化PDF格式展示原版原貌。该数据库通过全文检索的方式能非常方便地检索出读者所需的内容。


  1. 《中央日报》

中央日报 19282月创刊于上海,几经迁徙,至1949年迁到台湾为大陆出版时期,共出报达22年。该报为国民党政府在大陆时期(1928-1949)之代表性喉舌,也是兼具官方及权威性之媒体,其后接续在台湾出版之时间;足以堪称为当今全球中文报纸中历史最悠久的新闻媒体。 《中央日报》大陆出版时期之内容刊载了全国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法律以及社会等珍贵新闻,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及参考价值。另外,更掌握了社会各阶层不同的脉动,扮演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纪录了3040年代中华民国与世界互动的轨迹,更可藉以一窥中国近代史中最重要的二战与内战的各项事件史料,值得关心中国问题的学术、教育与研究机关典藏利用。

  1. 《台湾民报》

《台湾民报》起源于1920年留日学生所创办的《台湾青年》月刊,后逐步发展为《台湾》及《台湾民报》,乃蒋渭水先生1923415日于日本创办的一份纯白话文报纸。创刊宗旨强调「启发我岛的文化,振起同胞的元气,以谋台湾的幸福」,成为台湾日治时期中台湾人所创办影响力最大的报纸。1925年,《台湾民报》从旬刊改为周刊,发行量突破一万份,但是直到19278月,发行地才获准从东京迁回台北,此后刊物大致上实行汉文版与和文版并存方式发行。1930年民报社扩大改组为新民报社,接续发行《台湾新民报》。192781日,《台湾民报》以增加日文版的条件下迁入台湾,仍以周刊形式出现。至19303月则增资改组,并易名为《台湾新民报》。1932415日,正式获准发行日刊,广受台湾民众喜爱,台湾文化协会也在各地成立读报社,方便民众阅读。


  1. 《台湾日日新》

《台湾日日新》是由1896年创刊的《台湾新报》与次年创刊的《台湾日报》在1898年合并而成,有日文版及汉文版,是日据时代台湾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 纸。自公元19057月将汉文版扩充,独立发行《汉文台湾日日新》,到公元191111月恢复日文版中加两页汉文版的方式,为了因应当时社会时局,直 到公元19374月全面废除。 《台湾日日新》数据库,其内容随着局势的变化反映时代特色,使用者可藉由使用此数据库看出日据时期台湾社会风气、文化、及社会阶层之变动。


  1. 《台湾时报》

《台湾时报》缘于日本据台之初,光绪24(日本明治31年、1898)在东京创设「台湾协会」。此协会成立之目的,便是要组织一个有规模的「殖民研究」团体,以协助经营台湾。并于此年发行机关刊物《台湾协会会报》,此即《台湾时报》的前身。尔后因业务需求,「台湾协会」改组为「东洋协会」,《台湾协会会报》也因而改组为《东洋时报》接续发行。因此位于台北的「东洋协会台湾支部」乃筹备发行一 个属于自己的机关刊物,即于宣统元年(日本明治42年、1909)120日在台北创办《台湾时报》。 直到民国8(日本大正8年、1919)7月,《台湾时报》改由台湾总督府内设置之「台湾时报发行所」发行的杂志发行,名称仍维持不变。《台湾时报》是日治时期影响台湾最深远的期刊,为日本据台时期(1898-1945)台湾总督府内部所发行之期刊。举凡当时台湾的政治、农业、贸易、军事、教育等报导与评论及统计资料,皆收录在内,尤其对 台湾之统治状态及南洋地区的情况,最为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