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盛世长卷“清明上河图”VR体验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240


进入图书馆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两幅长卷,仔细端详,你不仅能看到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出的北宋都城熙熙攘攘的市井万象,佩戴VR可视设备后,还能够听到商户吆喝的叫卖声、路人交流的环境音。这可不是穿越剧带给你如此身临其境视听享受的正是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出的《清明上河图》。

丰富我校师生文化生活,由图书馆和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美育教研室联合主办的盛世长卷“清明上河图”书画展于101日起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仅存精品,也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生动全面记录了北宋汴京的城市景象,展示了宋代建筑民俗风貌特征,画作内容极其丰富且精致,是一副非常具有历史价值的风俗长卷。

此次图书馆展出的是1:1比例复制的千古名作《清明上河图》宋本和明本为了让《清明上河图》能够原汁原味展现当时北宋都城开封的市井风貌,图书馆特别为读者配备了VR可视设备,让读者在观展中体会“原汁原味”、“身临其境”的感受。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副校长鲁晓成饶有兴趣观展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佩戴VR可视设备观展



 在《清明上河图》的场景中,不仅有我们熟悉的“虹桥”(一艘大船通过桥下),还有客商骑驴沿着河边行走的情景。画面不断放大,客商匆匆赶路,希望在天黑前进城的焦急表情都清晰可见。欣赏着整幅画面,耳畔不断传来街市上叫卖、吆喝的开封话,恍如穿越千年,回到了北宋的开封城。

 通过技术手段,观众既能够欣赏高清晰的原画,又能体验开封城内的热闹与喧华。相比以往只能在展柜中进行展示的藏品,VR让古画变得活灵活现起来,同时也让参观者能够“身临画中”,原汁原味地感受国宝珍品的艺术水准,体味千年前古城的风土人情、居家生活,特别有意义。

画作展吸引了读者驻足观赏



读者佩戴VR可视设备观展

用现代科技“唤醒”古画,让《清明上河图》“动”起来,真实再现了一个朴素而丰富的大国都城的市井气息,观展者可跨越历史长河,感受传奇画卷的艺术张力。观展的同学表示:“穿越千年品味历史,体味那个年代的风土人情、艺术审美,感觉自己的境界也会得到提升”。

 本次“清明上河图”VR体验展将持续至1015日,欢迎我校师生前来图书馆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