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物馆参加中南三省高校博物馆“馆校结合大思政教育策略”考察调研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230

2023530日—31日,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专委会联合湖南省、江西省高校博物馆同仁,在湖南韶山开展中南三省高校博物馆“馆校结合大思政教育策略”考察调研活动,共同探索新时代红色资源与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之路。图书馆(博物馆)馆长薛吉宝、博物馆徐春岩老师参加会议。

530日上午,与会20多位代表前往韶山毛泽东广场,瞻仰毛泽东同志铜像并庄严敬献花篮,向毛泽东同志的丰功伟绩、高风亮节表达崇高敬意。


随后,代表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毛泽东同志故居。

   下午,来自中南三省高校博物馆的代表与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馆长龙剑宇、宣教部部长彭艳、陈列部部长邹燕舞、技术部部长张鹏及韶山文产中心主任朱前红等代表进行了座谈,分享实践案例、交流心得体会、讨论难点问题。

代表们就如何提高特色展览的组织创新能力、如何化解高校博物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难题、如何实现红色文物的“三全育人”功能、如何吸引大学生群体的参观和学习兴趣、如何加强高校博物馆与校内外单位跨界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开展的“韶山下的思政课”系列活动,将思政教育与研学融合相结合,推进大中小学生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为馆校结合大思政教育提供了良好范例。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红色遗迹、红色文物,能够更直观地感受毛泽东同志的革命生涯、思想成长和家庭生活。同时,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如何深入挖掘本校或本地红色资源的多样性和综合性、设计面向高校和全社会的展教结合思政课,把红色遗迹和文物用好、把高校思政课讲好,是高校博物馆建设“大思政课”必须思考的问题。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代表一行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滴水洞故居、与前来韶山开展研学活动学生们交谈互动等。

据悉,此次活动是落实国家文物局、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鼓励馆校联动,共同开展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建设推广工作,开展实地考察和交流座谈系列调研活动,以期加强高校博物馆合作,共同促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