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的检索与查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6浏览次数:8936


1.能在图书馆以外的联网计算机上查询图书馆的馆藏书目吗?

  可以,只要登录到图书馆主页,进入“书目查询”栏目,就可以检索本馆书目情况。

 

2.图书馆内有书目查询终端吗?

  图书馆一楼大厅设有可供读者使用的读者查询系统,读者可通过触摸屏查询系统检索。

 

3.想具体查找某一书刊时,该如何操作?

  图书馆实行开放式借阅,读者可以入库自行选书。如不清楚某书刊的具体收藏地点,可先利用图书馆大厅的触摸屏检索“书目查询”系统,获得所需书刊的索书号、馆藏地、状态等信息,然后再到图书馆相应的书库或阅览室查找。

 

4.能在计算机中查询图书馆收藏的期刊吗?

    可以。通过任何一台联网的计算机终端,登入图书馆主页,进入“书目查询”系统“期刊检索”界面,即可查询本馆收录期刊。过刊的查找,可通过该室过刊库工作人员计算机查找。过刊改分类排架后,无需再查找现刊架号。

 

5.如何查找学位论文?

    本校学位论文可以登录图书馆主页,进入“学位论文数据库”查询。其他高等院校学位论文的电子资源查寻可以通过以下途径:①登录“万方数据库资源”,通过校内镜像进入“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查询检索;②登录CNKI的“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用户名:wh0022;密码:sygdzk);③有些高校图书馆网站提供了本校的学位论文全文或文摘数据库,可以直接登陆这些高校图书馆网站,进行查寻。例如: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全文库、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论文数据库。

 

6.如何查找国内外标准?

    请去一楼的“教参阅览室”查找。该室收藏有中国国家标准,可直接查找标准全文。未知标准号时,需要先通过查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目录》。图书馆主页“电子资源”栏目中的万方数据科技信息子系统可以检索一系列标准的题录信息,包括中国标准、国际标准、各国标准。

    

7.如何查找馆藏图书的随书光盘?

   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可到图书馆主页电子资源栏目下找到随书光盘数据库,点击进入该数据库下载所需随书光盘。
2)可通过图书馆主页“书目查询”搜索该图书,在该图书的书目信息下点击“随书光盘下载”链接,直接下载所需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