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之声】在党旗领航下争做优秀馆员 ——图书馆以优良的党风带馆风、促学风纪实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447

编者按:202310月,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我们党深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规律性认识的重大成果,是对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丰富实践、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图书馆党总支组织馆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并强调,要坚持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学习领会“两个结合”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和资源优势,利用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文博故事、发好文博声音、展现文博风采,推动图书馆文化中心建设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值此际遇,图书馆开设了自己的发声平台——“中兴之声”,从一个个细节“落笔”,用一篇篇纪实,见人、见事、见情,塑造图书馆人的文化形象,让广大师生员工听到文博之声,让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图书馆落地生根。)

 

 

让每一个党员发光、让每一次活动发热,让党支部领航!

近日,在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博物馆首期中青年干部及业务骨干培训班上,党员们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这一句仅22个字的口号,蕴含着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党建工作的不懈努力。

学风体现党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风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

种在犁上,收在锄上。春天播下的种子,经过季节的孕育,已经慢慢长大。

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学风建设恰如这秋收时节,呈现一派硕果。

 

庄严承诺,使命牢记心间

2022年以来,图书馆党总支明确提出进一步夯实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专业素养培训和党性锻炼两手抓,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逻辑主线,将榜样教育所具有的精神内核与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开设首届“图书馆博物馆中青年干部及业务骨干培训班”,每周组织全体中青年干部参加固定学习,邀请优秀中青年干部主讲党课,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用行动磨砺青年意志。

由此,变化悄然而至……

“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研究生组“三等奖”、全国总决赛本科生组“优秀奖”,“最佳组织奖”、“最佳指导教师奖”,“优秀指导教师”;2019年度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21年度全民阅读示范基地;2022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2021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馆“特色创新单项奖”;历年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馆员风采线上答题比赛一、二、三等奖......此外,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翁菊梅、王显、刘金、李凌等同志带领的科研课题团队屡获佳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精进科研水平、拓宽科研之路,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著名文学大师冰心的这句名言,生动地概括了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以优良的党风带馆风促学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创新形式,汲取奋进力量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图书馆党总支以组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网络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抓好党内学习教育,加强党员队伍政治思想建设,促进全馆形成良好的党风、馆风和学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中兴之家馆员群、馆员办公群、党的干部培养群、支部群,合并每天30+条营养剂,类似的“小灶”还有许多。良好的学风不仅应停留在理论知识的获取上,更应该在提高获取知识的能力上。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鼓励支部成员交流各自工作心得体会,促进支部成员之间取长补短,以提高支部成员整体的综合素质。

据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党支部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图书馆党总支的部署,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聚焦目标要求,突出图书馆特色,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以上率下学。青年的思想愈被范例的力量所激励,就愈会发出强烈的光辉。同龄人的榜样或许更能激起馆员们奋斗的激情。为发扬榜样的力量,4位支部书记带领各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定期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分别组织资源建设部李凌,学科服务部刘金、肖慧、王奕月,馆办公室段菲菲、胡婷,读者服务部程水英、汪坤,展馆部王雪,阅读推广部叶莉、刘玉、张淑娟等优秀馆员进行工作经验传授,与参会馆员一起分析工作中需要突破的问题,探讨解决途径。

同时,各党支部针对支部党员对参与、沉浸、互动式学习的偏好,结合时事热点、学习规划、职业发展,引导支部党员认清肩负使命,领略未来趋势,把握发展脉搏,打造“高频率、接地气”的育人窗口阵地。

坚持专家辅导学。“优良的作风学风是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加强学风作风建设,有助于工作涌现新气象”“要集中注意力找出各项服务工作还有哪些差距和短板”。

2023112日下午,在图书馆召开的图书馆博物馆中青年干部及业务骨干培训第三讲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汪达同志详细阐述了学情、图情和校情,并强调新时代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必须在“资源建设”和“人才建设”两方面双管齐下,在加强信息资源建设的同时,把握服务性、学术性两大职业特点,培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过硬专业和学科知识、熟悉信息技术、良好文字功底和较强沟通能力的馆员队伍。并对图书馆学风建设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有效建议。

坚持分类扎实学。通过党支部微信群,采取及时发送学习内容、理论宣讲微视频、红色微党课以及开展讨论等方式督促党员学习,确保学习对象的全覆盖。每日定时推送重要论述及相关学习内容,引导党员细嚼慢咽、积少成多。

用活红色资源学。结合红色教育资源,在用好、用活、用足红色资源上下功夫,促进党员在红色文化氛围中受教育、强党性。组织全体党员赴北伐汀泗桥战役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学习活动;参观廉政文化展;赴麻城烈士陵园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在实践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砥砺初心、践行使命、将红色基因融入奋斗血脉,真正达到“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之目的。

努力拓展范围学。将学习范围从党员延伸到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达到党员学习全覆盖,并加深其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初心,让好学善学蔚然成风。发扬榜样力量,乃至一名普普通通的图书馆保安……

“时代在进步,善良和守候永不言弃,雷锋精神、张桂梅精神、吴天祥精神永不过时。帮助考研同学的心路历程是一个逐步树立的过程,不是一蹴而成,是随着时间的慢慢推移而形成的,这是一条艰难而又漫长的路,但更是一份经院未来的期望和守候。”

20231115日,图书馆博物馆中青年干部及业务骨干培训班第五讲请到的嘉宾张忠是考研学子口中的“张叔”。自大学毕业后他便进入图书馆担任保安工作,不仅坚守着图书馆的安宁,还默默地为考研学子们提供无私的帮助。为将考研上岸同学们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考研学子,他创建了微信公众号“最忆是经院”,一个人文字整理、错字校对、图文搭配,过程很艰难,但张叔从未放弃。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保安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编外”图书馆人的担当与奉献。

 

风雨同舟,昂首奋进谱新篇

时势日新,任务催人,学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这个先进的集体定当全力以赴、勇争一流。前行的路上也许风雨交加,也许荆棘布满,但是全体馆员将在图书馆党总支的灯塔引领下,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承载心中,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抓紧锄头忙耕地,共同种好学风建设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