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书香伴我行”读书月活动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1057

阅读是成长的基石,阅读是精彩人生的开始。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又将到来,为了营造良好阅读环境,引导读者文明阅读,让读者深入了解图书馆丰富的纸质、数字资源,提升读者的信息素养,帮助读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图书馆计划在这段墨香洋溢的日子里,举办2019年“书香伴我行”读书月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活动

形式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及地点

1

线下

2019年“书香伴我行”开幕式暨颁奖活动

根据图书馆流通管理系统提供的2018年借阅数据,分别对读者个人借阅图书总册数和院系人均借阅进行排名,对湖北经济学院和法商学院各评选出“十大借阅之星”和“五大书香院系”,届时进行现场颁奖;

423

图书馆一楼多媒体报告厅

2

真人图书馆

为了让读者获得与阅读纸质书不一样的感受,在读书月期间将邀请冷凯君教授做客真人图书馆,在读者与“真人书”之间搭建交流和思想传递的平台

418

下午15:00

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

3

数字资源展台宣传活动

为推广我馆数字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世界读书日期间,将设置统一展台,由CNKI、超星、博看等数据库工作人员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解答读者咨询、开展互动活动。

423日上午9:00

图书馆门口

4

换客会

读书协会将在世界读书日当天开展“以书换书,以书交友”的主题活动,让读者可以换到自己想要的书籍,让书籍也能得到流动。

423

中兴广场

5

图书馆智能技术应用展示

展示内容:LIDS图书馆智能交互信息系统;武汉飞天智能AI全能机器人;中科自动所智能书法台;超星墨水屏电子书终端。

422

425

6

品书交流会

读书协会将请主讲老师以主题讲座的形式为大家进行品书交流。同学们在活动中也可以与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从品书交流中思考、感悟人生。

4-5
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

7

校领导、教授荐书

1、校领导荐书

为了丰富人文精神,培养文化人格,提高学生素养,促进学风建设,加强阅读的针对性,诚邀校领导推荐图书,指导全校师生阅读更多有意义的书籍,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设立“校领导荐书”专架。

2、教授荐书

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图书的利用率,诚邀院系教授,通过现有的馆藏资源向读者推荐经典专业图书,以此来提高读者专业知识和文化内涵。

14

图书馆二楼读者园地

  

24

图书馆二楼阅览室

8

经典好书、豆瓣高评书展

从馆藏图书中挑选一批经典好书同时新购一批豆瓣高评分书籍在中兴广场设点向读者推荐,培养读者阅读经典的兴趣,提高图书的利用率。

423

中兴广场

9

优秀图书书评展

阅读不仅仅是读,主要是把阅读的感悟归纳总结出来,通过书评的方式与他人共同分享,读者从“书评”活动中可以泛舟书海,品书鉴书,指导读者更好的阅读优秀作品。

4

图书馆一楼大厅

10

优秀报刊展

为扩大读者视野,丰富读者阅读范围,提高优秀期刊的利用率,期刊阅览室根据本室特色,挖掘各类优秀期刊资源,向读者推荐热点和前沿的报纸、期刊。

4

图书馆四楼阅览室

11

线上

“我将书唱给你听”图书馆微信活动

“我将书唱给你听”的微信线上主题活动,可通过邮箱提交演唱作品,歌曲需与书籍相关,内容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

12

电子资源检索竞赛

以公开出题,读者邮箱返回答卷的方式,开展检索竞赛,出题范围主要以我馆购买的各类数据库为主,通过有奖活动激励读者去了解图书馆数字资源,充分发挥数字资源的效用,激发读者利用数字资源的兴趣,培养和锻炼读者的数字资源检索技能。

4-5

13

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图书馆,让世界倾听”,面向全国各图书馆读者与馆员开展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

4-7

14

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朗读大赛

“寻找最美之声”朗读大赛,通过图书馆微信推文中的朗读小程序进行作品录制并上传。诵读题材以古今中外优秀经典诗词、散文、文学作品章节等,鼓励原创作品。

4-5

15

首届湖北省高校“掌上诗词大赛”

首届湖北省高校“掌上诗词大赛”,可通过手机微信扫描相关二维码在线答题,按成绩高低进行排序。

420-520

16

单词大闯关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四级/六级/AB级】词汇知多少,挑战你的手和脑。可通过扫描相关活动通知中的“闯关小游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游戏答题,榜单按照消灭单词速度排名。

411-415

17

“守护地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知识竞赛

登录知识视界网站,观看视频后在线答题。活动结束后系统将从正确率最高的参与者中选取获奖者。

4-5

18

“看视频赢好礼”数据库活动

“看视频,赢好礼”的数据库线上活动,进入活动专区观看视频,系统将自动根据观看视频的时长进行排名。

4-5

19

线上

+

线下

CNKI读书月系列活动

本次CNKI“书香致远,悦读人生”读书月系列活动主要包含下3个活动:

1)活动一:“书香致远、阅读人生”系列培训讲座

2)活动二:第三届“知海寻宝”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3)活动三:学以“知”用——抖音微视频征集大赛

3-5

20

“同城共读,万卷共知”活动

1)“同城共读”4.23 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根据中国图书馆学会专家推荐书目,开展“同城共读”活动。

2)“万卷共知”阅读竞答

使用中国图书馆学会提供的竞答平台和题库,依托《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等中华传统典籍,于4.23当天组织竞答活动。

423

21

借阅排行榜

为引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根据流通管理系统提供的图书借阅数据,列出了专业类、知识类、文史类图书借阅排行前10、读者借阅前10、班级借阅及院系人均借阅的排行名单,将在一楼大厅展示,并同时进行微信发布。

4

图书馆一楼大厅

22

预约借书,配送上门服务的宣传推广

为了做好预约借书,配送上门服务的宣传推广工作,设计相关宣传资料进行发放,制作宣传海报张贴,在馆微信、网页等平台进行发布,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