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之声】点亮文化灯塔,引领阅读风尚 ——图书馆阅读推广部文化育人之旅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5


在浩瀚书海中,有一个特殊的团队,她们以笔为航标,以心为港湾,致力于引领每一个寻求知识的人找到自己的航道。这便是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一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团队。

201910月诞生之初,在馆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阅读推广部从最初的萌萌新芽,到现在的欣欣枝叶,枝繁叶茂的成长起来了。光阴荏苒,阅读推广部老师们的付出与努力如同涓涓细流汇聚成江河湖海,最终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

2019年的“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20-2021年度湖北省高校图书馆的“特色与创新单项奖”、2020-2021年连续2年获得“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再到2021年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每一次荣誉的背后,都凝结着阅读推广部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也激励着她们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砥砺前行。阅读推广部的故事,如同一首激昂的歌曲,唱响了图书馆文化育人的辉煌篇章。



开局“从零开始”

20199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中明确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这份对图书馆的极高评价和殷切期望,成为了图书馆人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时隔一月,1018日,图书馆阅读推广部正式成立,肩负着引领校园阅读风尚、启迪读者心智的重要使命,是图书馆深化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环。

阅读推广部创建之初,一切仿佛白纸一张,等待着挥毫泼墨。面对办公室杂物堆积如山,空气中灰尘弥漫,三位女同志毫不退缩。她们挽起袖子、挥舞扫把、搬运柜子、摆放桌椅,脸上满是汗水与灰尘也毫不在意,在她们的努力下,曾经满是灰尘的办公室焕然一新,成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阅读推广部。阅读推广部的首任分馆领导,副馆长何飞给大家强调:“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更是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阅读习惯,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叶莉、袁小娟和张淑娟三位老师,作为阅读推广部的初创成员,怀揣着无畏的勇气,带着一份坚定的信念,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主任叶莉精心布署,细致分工,确保每项工作都能有序、高效地进行;副主任袁小娟在新媒体运营上展现出非凡才华,无论是微信、抖音,她都能驾驭得游刃有余;张淑娟老师深度挖掘优秀图书的内在价值,为读者提供精准阅读建议;202110月,刘玉老师接管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无论是宣传橱窗的视觉冲击、新媒体平台的即时互动,还是各种线下活动的沉浸体验,都成为她们传递阅读之美的有力载体。


遵循“一个思想引领”

20224月,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周雁军接管阅读推广部,带领团队迎接新挑战。

在一次与阅读推广部老师们的交流中,周书记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阅读推广,推广的是什么?”他引导老师们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博物馆的讲话、致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其内涵,把握其价值。他强调,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核心概念,阅读推广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价值观的引领。

图书馆领导对文化育人工作寄予厚望,指导阅读推广部老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认识大学图书馆的文化特性和发展规律,积极探索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路径。馆长薛吉宝提出了建设“知识资源中心、学习支持平台、文化育人高地”的发展定位。

在馆领导的悉心指导下,阅读推广部的老师们明确了工作目标,坚定了文化自信。她们深知,文化自信是一个宏大的议题,关乎国家命运、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的独立性。老师们坚持文化自信、探索文化使命,将阅读推广、思政教育、文化育人紧密结合。她们巧用新媒体,推荐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华文化典籍、外国文学名著,引导学生培养良好阅读习惯,提升文化素养。她们策划系列精品活动,如“书香伴我行”读书文化节、品书交流会、真人图书馆、经院朗读者、中国传统文化实践体验活动等,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有力支撑文化自信融入思政教育。


牢记“两个结合”

20231217日,寒风凛冽,中兴广场上,人们裹着厚重的冬衣,匆匆而过,整个广场仿佛成了一幅动态的冬日画卷。然而,在这寂静的冬日里,图书馆内却是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此刻,首届“图书馆杯”湖北省英文配音大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为大家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当财经高等研究院经试2241班的参赛队伍“Four Town”凭借作品《觉醒年代》在舞台上震撼呈现时,赢得了全场的喝彩。他们以央视热播剧《觉醒年代》为蓝本,突破了传统英文配音的框架,将党史与文化以全新的方式呈现给了观众,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评价。从这部作品,我们看到了新一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高度重视。这也给了阅读推广部老师一个深刻的启示:文化自信不仅仅是对自己文化的自豪,更是愿意将其分享给世界的勇气和决心,这正是对文化自信的践行。

当图书馆副馆长明莉作为“优秀组织单位奖”代表上台发言时谈到:“本次大赛作为湖北省首届英文配音大赛,是湖北省图书馆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实践。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高素质的人才,树立文化自信,用声音传递着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时,全场掌声雷动。这掌声,既是对图书馆的肯定,也是对所有参赛者的赞赏。这一荣誉的背后,是整个团队的努力与付出。

在时间的沉淀下,阅读推广部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与阅读推广工作积极融合,深入挖掘文化思想的内涵,提升自身的图书鉴赏能力和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努力为新财经改革注入文化力量。


布局“多方合作”

2022520日,阅读推广部策划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学生社团座谈会,它聚焦于“五四精神”与“阅读成长”,点燃了同学们心中的热情火焰。与会的同学们热烈探讨书籍与影视的魅力,深入剖析了社会现象与青年责任。他们带着炽热的情感,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与时俱进,继承五四精神,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老师们则鼓励同学们要主动求知,将阅读融入生活的点滴,成为真正的阅读者。

为了点亮我校学子的阅读之路,传递璀璨的文化火炬,阅读推广部挑选了学生社团中的佼佼者,成立了编委会,不定期进行微信推文选题及撰稿专题学习。他们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为阵地,用真挚的笔触,深入挖掘文化精髓,微信公众号相继开设的【人物】【文化】【热点】【节日】栏目如璀璨的明珠,闪耀在微信平台上,引领着同学们走进知识的殿堂。

阅读推广部老师们深知,只有加强与学校各部门、院系和学生团队紧密合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图书馆文化育人的作用,让更多的人受益于阅读的滋养。她们积极走出去,与各学院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在她们的努力下,部门之间的横向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在过去的几年中,她们倾听每一位师生的声音,了解读者的需求,成功策划并组织了千余场文化活动,吸引了数以万计的读者参与其中,多项活动吸引了《湖北日报》、《武汉晨报》、长江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提高了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此外,她们还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将中国的历史、文化与故事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果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那么阅读推广人必然担当那指引我们探索知识海洋的“执灯使者”。她们手中的明灯,不仅照亮了前方的道路,更点燃了我们内心的求知欲望。她们,是知识的传播者、文化的守护者、阅读的引领者,更是用心点亮每一颗渴望知识心灵的“阅读天使”。她们致力于将阅读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让知识的甘泉滋养每一个灵魂。让我们一同前行,共同构建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校园,让知识的光芒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