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喜获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648


  5月18日下午,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西南财经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Q1741周俊英、低碳经济学院低碳经济Q1641杨溪源和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Q1642李可飞三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在比赛中表现优异,从40余个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三等奖;刘玉和邹彩娟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教育财经分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承办,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图书馆分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出席了本次比赛。本次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学。

  比赛分为在线答题、现场抽题、分组演示、趣味竞答四个环节,在线答题环节三位选手各自在规定的2个小时内完成260道专业理论考题,每队队员成绩的平均分即为本队在此环节的总分。现场抽题环节我校三位选手抽取的题目为“中美贸易战”这一经济热点论题,他们在4小时内进行题目的分析、数据检索、确定参考文献、提炼检索内容、得出检索结论,并最终形成检索报告和PPT。此环节时间紧、任务重,我校三位选手依靠扎实的基本工和前期大量训练积累的经验,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比赛内容。第三轮是对提交的PPT内容进行现场展示,我校组成的“王牌战队”在现场展示出了我校学子的风采,并且在专家点评时得到专家评委的点名表扬。此次大赛考验了同学们扎实的知识功底、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大赛为全国各财经高校图书馆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推进各学校的信息素养教学,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的能力,提升大学生对信息素养技能学习的关注度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