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之声】亲爱的同学,我们为你的成长站台 ——总服务台的故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20


图书哪里还?找总服务台!

WiFi连不上怎么办?找总服务台!

下雨没伞?找总服务台!

预约系统出问题了?找总服务台!

......

没错,我们是图书馆全能王,我们时刻为全院学子的成长站台!


9月,迎新的大幕开启

新学期开始,图书馆是萌新们必来的打卡地。每当看到有读者迈着犹犹豫豫地脚步,试试探探地往总服务台来,我们心里就有底了:这是一名新生。

微笑,招手示意,鼓励他们开口。在他们探寻的目光注视下,热情地告诉他们怎样使用手中的校园卡,怎样寻找自己想要的图书,怎样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怎样使用座位预约系统……现有的疑惑问完了,所有能预想到的问题都给了答案,萌新们带着明了而满意的神情向阅览室进发,一场知识的探索之旅就这样愉快地开始了。

在整个九月,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总服务台上演,我们的回答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变的是一拨又一拨的人,不变的是我们的微笑和责任。凝望着他们的背影,作为总服务台人,那一刻,我们是自豪且欣慰的。阿根廷著名诗人博尔赫斯曾感叹:如果有天堂,那应是图书馆的模样。他认为图书馆能够满足世人一切简朴的生理所需,也能够包容世间一切的精神与思想,是个永恒不灭的存在。

亲爱的同学们,通往美丽世界的大门已打开,请尽情地徜徉吧!希望你们能如博尔赫斯般感受到图书馆永恒的美!


10月,备考的风帆扬起

开学伊始,备考服务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到了十月份,进入了备考服务的关键期。我们一楼六位老师和四、五楼同事一起承担备考专区的服务工作。因规模有限,现有固定座位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备考读者的需求。经过摸索,图书馆领导决定采取线下线上双审核的方式,把固定座位给真正需要的读者。拟表格,打印表格,发通知,最终我们收取了3153份纸质申请表,在接收表格的同时进行严格地初步审核,竭尽所能从源头上杜绝固定座位浪费的现象,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一个备考读者。

核查工作是繁琐的,尤其需要细致、耐心。我们群策群力,各展所长。在部门领导的全面统筹和合理安排下,短时间内线上审核了3424人,线上线下对照审核通过了2967人。吕肖肖老师是我们的表格“小能手”,制表、导出数据、检查数据,每次遇到卡壳的问题都少不了她来救场。会计专业出身的李玮老师工作严谨细致,她的工作作风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杨帆老师视力不好,却忍着眼部的不适在表格里一个个核对学生姓名。

固定座位开放预约时刻,总服务台人精神百倍集中。但无论准备多么充分,总会有各式的小问题出现。服务台前聚拢的人群,焦躁的面孔,纷乱的抱怨声,考验着我们的耐心和意志。一个个的解释、安抚,迅速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待几百个人逐渐散去,留下的我们虽口干舌燥,却心平气和。因为这样的场景我们已历经多次,服务台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的格言是:读者至上,服务为本。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初心不改,宗旨不变。

备考学生承受着巨大的学习压力,有一个心仪的固定座位对他们来说意义重大。每年的固定座位预约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一次,一个女生举着手机奔向服务台,脸上挂着泪,呜咽着说“老师,我手机网速慢,进不去系统”。易芳老师一听,赶紧拿起自己的手机说“我帮你抢”,几秒钟后幸运地帮女生抢到了一个位置。女生一看,转悲为喜,连连道谢。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帮学生调换座位、寻找遗失的资料、协调同桌关系、搜寻学生急需的书籍……为让学生安心备考,我们竭尽所能地做到耐心、贴心、细心、关心、热心“五心服务”。


5月,毕业的号角吹响

从秋到冬,从春到夏,迎来送往,转眼毕业季到了。我们的工作重心转换到毕业生催还书工作上,有的学生把借阅的书籍遗失了,有的学生在外地实习无法回校归还书籍,有的把借阅的书籍放在家里……情况不一而足。考虑到学生经济能力有限,我们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书籍遗失的,让学生尽量在网上购买同版本的正版书;无法回校的,联系室友或学弟学妹帮忙代还;寄书回学校无人签收的,直接寄给图书馆总服务台;学生急着赶车的,我们帮忙网购帮忙签收。想尽各种办法收回每一本书籍。我们只有一个信念:决不能让学校资产流失。

从五月份开始,我们每隔几天就会把催还书的名单通过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转发到学生手上,尽量不遗漏一个人,不遗漏一本书。图书馆这座宝藏的大门从我们这儿开启,也由我们来关闭。一册册书就是一粒粒珠玉,我们是它们忠诚的守卫者。

除了收回图书馆的书籍,我们还负责接收毕业生无偿捐赠的有价值的书籍,充实馆藏,让知识代代相传。


每一天,守护的触角都在延伸

只要图书馆的大门开着,总服务台必然有人值守。我们守护的是一份安宁,一份责任。从早八点到晚十点,从学期初到学期末,节假日无休,每时段在线。

老师,下雨了,能借把伞吗?”一百把爱心伞在总服务台严阵以待,下雨天给很多人解了燃眉之急。

老师,能借点卫生纸吗?”说话的男生难为情地红了脸,我们报以善意的微笑,自然地递过纸巾。

老师,楼道有人大声朗读,请制止一下!”我们循着声音找去,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还读者一片安静。

老师,有人晕倒昏迷了!”值班的陈红老师冷静地拿起手机拨打校医院电话,和值班医生描述学生症状,在医生指导下做初步急救。待学生好转后,又淡定的回到总服务台继续值守。

最难忘的是有一天晚上闭馆前,服务台值班老师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楼大厅的圆桌上有一份遗书。事出突然,情况紧急,老师打开流通系统,通过学生姓名查出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向馆领导汇报情况。馆领导和部门主任程水英多方联系,几经辗转,终于找到那名学生,把一场不幸消弭在萌芽状态。

总服务台的工作内容杂而多,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想你所想。

我们可以在学生急需时送上一把遮风避雨的伞,也可以在学生情绪烦躁时温言抚慰开解;我们可以在学生发生纠纷时情理并重地调解,也可以在意外突发时守护生命周全。一本本的便利签记录了我们的服务历程,写满了有关学生的一切:哪本书未归还成功,哪里需要维修,哪本书是学生希望图书馆购买的……

习近平总书记2019929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曾谆谆告诫: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我们总服务台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多年如一日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从不计较些微得失,一心一意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守护好图书馆这方净土,为学子撷取精神食粮保驾护航,这就是我们创造的不平凡的成就。袁枚曾有诗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虽普通如苔花般微小,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像牡丹一样热烈绽放。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多年来,我们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着所有读者,用我们的实际行动默默地助力经院学子不断前行,也见证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成长与蜕变。

亲爱的同学,欢迎来到图书馆!我们愿成为你通向知识殿堂的指路者!我们永远为你的成长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