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33

2024313日至15日,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馆长、骨干馆员等150余人齐聚我校,召开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长方洁接见了会议代表。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主任、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郑亚莉教授,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主持了开幕式。图专委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作了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唐承秀宣读了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年会学术征文获奖名单、2023年度立项课题名单和往年调研项目结项优秀获奖名单,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新民为获奖者颁奖。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出席开幕式并至欢迎辞

校长方洁与会议代表合影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主持开幕式

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主任、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郑亚莉讲话

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讲话


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作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

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唐承秀宣读获奖名单

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新民为获奖者颁奖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面向未来学习的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分组讨论、馆长论坛、成果报告、业务交流等环节,就面向未来学习的空间改造、资源建设、服务创新、文化育人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传夫、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应望江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白学娟在馆长论坛上作主题报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群、山东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长胜和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馆长岳贤平主持了分组讨论环节并在大会上作汇报。西南财经大学张华静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彭絮老师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晓隽老师作为一等奖征文和优秀项目结项为与会代表进行报告,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杨帆馆长进行专家点评。随后,来自中经网、搜知数据、华图新天、中科软股、锐思数据、盈科千信国研网的代表分享了数据库新平台及最新资源。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传夫作学术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作学术报告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作主题报告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应望江作主题报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白学娟作主题报告

一组分组讨论现场

二组分组讨论现场

三组分组讨论现场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群作小组讨论汇报

山东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长胜作小组讨论汇报

南京审计大学图书馆馆长岳贤平作小组讨论汇报

西南财经大学张华静老师作成果汇报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彭絮老师作成果汇报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晓隽老师作成果汇报

贵州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杨帆作专家点评


会议闭幕式阶段完成了第六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仪式,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林彬馆长代表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承办方致辞。最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王鲜萍副馆长代表2024年度图专委工作会议承办方作了表态发言,欢迎各校馆长和同仁参加会议。我馆馆长薛吉宝、党总支书记周雁军、副馆长刘冶、明莉全程参与会议。

第六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启动仪式


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林彬馆长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鲜萍致辞

图书馆馆长薛吉宝和党总支书记周雁军参加会议


       会议还得到了财经高校图书馆馆长的大力支持。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秉坤、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龚金国、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刚贞、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毛丰付、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燕、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红分别主持了专家报告、馆长论坛、业务交流和闭幕式。


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秉坤主持会议

西南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龚金国主持会议

 安徽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刚贞主持会议

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毛丰付主持会议

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燕主持会议

西安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赵红主持闭幕式


与会代表表示,财经高校图书馆要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应对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当代大学生学习行为深刻变化对图书馆工作的新挑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把图书馆的工作更加集中到文化传承和校园文化建设上来,肩负起文化育人的责任和使命。要积极探索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数字赋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推进智慧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加快数字资源建设,推动数字学术服务进程,为师生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服务。要更加重视数字素养教育对财经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作用,推进数字素养课程建设规范化、特色化、现代化,共同办好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打造富有财经高校特色的学科竞赛品牌。要切实加强馆员队伍建设以支撑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注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馆员培养培训,拓展馆员职业发展通道,促进馆员提升政治素养、文化素养、信息素养,增强创新意识、育人意识和职业发展意识。

会议期间,嘉宾们参观了我校举办的“尚美润心——新中国名家画展”,零距离欣赏了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李苦禅、李可染、姜国华、李川浦等新中国画坛宗师、大师、巨匠的作品。大家高度赞赏,认为画展渲染了中国美学、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显示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行动力,张扬了文化自信。


会议代表参观画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在举国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热潮中召开的学习大会,也是在今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之际财经高校图书馆界举办的文化盛会,体现了财经高校图书馆人高度的政治自觉、文化自省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