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陈美育盛宴:图书馆博物馆成功举办新中国名家画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10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为画展揭幕

校领导参观画展

校领导参观画展

校领导合影


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与会代表参观画展


312日至17日,图书馆博物馆成功举办“尚美润心——新中国名家画展”。校党委书记高义勇为画展揭幕,校长方洁和汪达、何慧刚、张国安、王栎、许传华等校领导参观了画展。画展由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学工部、校团委、校工会联合筹办,学校办、宣传部、保卫处、亿优公司、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协同支持,1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画展现场管理和安全值岗工作。

学校图书馆(博物馆)负责人说,本次画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庆祝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揭开学校本年度文化育人、美育工作的大幕。画展力求张扬文化自信,呈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不仅汇聚了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凌森、张三水、李可染、刘永泰、王雪涛、娄师白、吴作人、吴冠中、关山月、丰子恺等一代宗师和大师的杰作,还展陈了当代大红袍画家李川浦、姜国华、范曾、孙中翠、崔景哲、崔晓军、齐国华、黄海、刘霞、雪林(张灼林)、王辉、丁雷雨、野民(苏红光)等画坛巨匠的大作力作100余幅,让观众领略中国文化、中国美学的辉煌、大气与厚重。

策展负责人介绍,画展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指示,以“尚美润心”为主题,力求体现我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行动力,让广大师生观众零距离鉴赏大师笔下的大美山水、人物、花鸟,在欣赏美、享受美的过程中,得到心灵的滋养、汲取奋进的力量,达致崇尚美、追求美的更高精神境界。

6天展期内,校内师生2600余人观展,此外,还专场接待了出席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的嘉宾150余人、参加湖北经济学院和咸宁地区高中合作发展论坛的代表30余人、湖北省“百校百馆”平台预约观众50余人、为明学校和藏龙二小师生60余名、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少数民族学生和湖北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60余人、中国收藏家协会代表40余人。画展获得校内外师生、观众和嘉宾盛赞。

校长方洁观展后表示,这是一场美的享受,以美育浸润学生,提升了学生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新实践等核心素养,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学生身心更加愉悦,活力更加彰显,人格更加健全。

出席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年度工作会议的嘉宾表示,每每闭眼,画作依旧盘旋在脑海,令人心旷神怡。画展让学生们真听、真看、真感受,实现了美的具身体验,真正达到了教育的目的。

参加画展的同学们也纷纷有感而发。有的说,图书馆博物馆的此次美育之旅是一座通往心灵的桥梁,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和周围的世界。有的说,这些作品不仅鼓舞了我们的创造力,还传达了深刻的中华文化精神。还有的说,通过这些艺术作品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价值,窥见了历史的奥秘,这次活动是一场点亮心灵的旅程,给我们带来了无穷的启发和欢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