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沈红教授做客真人图书馆 结合自身经历探讨读书观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934

  本网讯(刘佳铭)2019年5月30日下午14:15,由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主办,学生社团“非常道人文讲坛” 承办的第十六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图书馆二楼书香语林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到湖北经济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江沈红教授为主讲嘉宾。

  活动伊始,江老师以漫谈的形式分享自己在神农架的挂职经历, 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启发大家思考。围绕着“我的读书观”这个主题,江老师指出书籍可以拓宽人们的视野,在书中可以延长自己的生命。

  随后,江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提出对读书观的三点见解:学生时代所阅读的各种学习用书,是“因专业而读书,读有用之书” ,这个过程是人生必经之路,虽然辛苦但也为之后更广泛地阅读打下基础;进入职场之后是在“读实用之书”,书中的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实践;而读书的最高境界是“因精神而读书,读有趣之书” ,江老师重点强调经典书籍中所蕴藏的魅力,读有趣之书,可以开拓思维,更是一种享受。

  师生答疑互动环节中,江老师生动地为我们诠释了“读书观与三观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好的读书观可以促使一个人形成正确的三观。在同学提出功利性阅读的影响这个问题时,江老师也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认为起初每个人读书都是带有目的性的,但到了一定程度,选择书籍的标准在心中,阅读也自然成为了一种习惯。 

  此次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同学们对江老师的阵阵掌声中结束。江老师不仅就“我的读书观”做了主题分享,更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为大家打开了通往书籍的另一扇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