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综合党支部开展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0



329日下午,图书馆综合党支部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开展3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会议由支部书记叶莉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会议第一项,由支部书记叶莉领学《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与时代价值》。叶莉同志认为图书馆在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方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图书馆应成为传播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阵地。通过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导思想,引导读者深入了解和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价值;二是图书馆应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主动与各学院、职能部门、学生社团密切合作,共同打造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三是图书馆应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方法,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建立线上服务平台,提供便捷的数字阅读和信息服务。

会上,叶莉同志介绍了图书馆将在4月中下旬,联合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和校团委联合举办第一届“浩然杯”读书演讲大赛和2024年湖北经济学院读书节开幕式的筹备情况,希望党员同志都能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这两项活动中,共同打造书香校园氛围。

会议第二项,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员网络行为规定》。网络行为是党员干部言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在网络上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要有强烈的政治清醒和使命担当,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会议第三项,大家集中学习了“新质生产力”。叶莉同志结合“新质生产力”对图书馆发展的影响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提出“新质生产力”对于推动图书馆的技术创新、服务创新、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我们应积极应对新质生产力的挑战和机遇,积极探索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数字赋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推进智慧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加快数字资源建设,推动数字学术服务进程,为师生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服务。推动图书馆向更加智能化、个性化、开放化的方向发展。

在分享交流环节,展馆部党小组王雪同志分享了一个温馨而有意义的小故事,说明了博物馆在文化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博物馆将钱币陈列馆、计算工具陈列馆以及校史馆融入“百校百馆”项目,不仅为公众打开了一扇了解历史的窗户,更为孩子们开启了一趟探寻文化根脉的奇妙之旅。博物馆在322日、43日,分别与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及光谷第三小学携手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研学活动。展馆部老师通过组织孩子们参观钱币陈列馆,将文博育人与场景式互动相融合,让藏品和文物“活”起来,帮助孩子们在互动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艺术之美,多形式、多角度、多感官让孩子们更充分更全面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与艺术之美,培养了孩子的历史观、文物观和家国情怀。

会议最后,周雁军书记引用了毛泽东同志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的最后一句话:“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要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三个生动的比喻的内涵与精神实质,要善于学习、拓宽视野、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不断追求进步和发展,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为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