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性问题

1.湖北经济学院图书馆主页的网址是什么?

图书馆主页为http://tsg.hbue.edu.cn,主页不仅全面反映了图书馆提供资源和服务的情况,而且链接了许多通过网络可以获取的国内外有实用价值的信息资源。

2.图书馆开馆时间?

图书馆开馆时间为:周一至周日6:30—22:00,各阅览室(除五楼阅览室外)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8:00-22:00,其他区域和服务部门具体开放时间请查看“本馆概况”下的“开放时间”网页。

  

3.进入图书馆需持有什么证件?

图书馆入口设有门禁,校内读者使用本人校园卡刷卡入馆,临时卡无法入馆。如果刷卡出错,读者可从出口登记入馆,到三楼找技术部老师处理。

  

4 可以在图书馆上网吗?

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和学习研讨中心可以上网,它们分别位于图书馆三楼和二楼东侧。上机需刷校园卡,按每小时1元收费。

  

5. 可以向图书馆推荐购买图书吗?

可以,读者可通过图书馆首页“书目查询”栏目,进入文献管理集成系统,点击导航栏上的“读者导购”,输入自己的读者证号和密码(初始证号为一卡通上的学号,默认密码也为该学号,如进行过修改,按修改号执行),即可进入图书荐购系统。通过检索或直接查看图书订单,读者可选择喜欢的图书,填写推荐意见,向图书馆推荐购买。该征订目录会定期更新。

此外,如果读者想推荐其他不在征订目录里的书,还可以通过学科服务部的电话(81973984)或者图书馆微博、微信向图书馆推荐购买图书。建议推荐之前先使用图书馆主页上的“书目查询”系统检查确定是否本馆无此藏书,并请尽量准确、完整地描述荐购图书的信息,以便采访人员采购。


流通借阅服务

1.借阅图书与阅览报刊需要什么证件?

我校实行全开架藏、阅、借一体化管理模式,进入图书馆后,阅览报刊与图书不需要任何证件,外借图书凭本人校园卡办理手续。

  

2.可以使用别人的校园卡借书吗?

校园卡是读者进入图书馆与在图书馆借阅图书的有效证件,只限本人使用。

  

3.校园卡丢失了怎么办?

读者丢失校园卡后,应立即办理挂失手续(以避免他人冒名借书,使您的利益受到损失)。挂失前所有已被借出的图书由读者本人负责。

  

4.一个读者可以借几本书,借期有多长? 哪里可以查看具体的借阅权限规定?

普通学生读者可以借12本书,借期为30天;研究生读者可以借20本,借期为60天。

  

5.能否适当增加图书借阅册数和时间?不限制图书借阅种类呢?

目前对读者借阅图书册数、类型和时间进行规定,是出于图书资源合理分配利用考虑的。我们学校学生人数近2万余人,同学们借阅图书的数量增加,期限延长,所借图书趋向一致,将导致可供借阅的图书资源紧张。每位读者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借阅过多的书,必然有书会搁置起来,这样其他想阅读该书的读者就无法及时借阅该书了,因此,图书馆对读者借阅图书馆的数量和时间进行了规定,是希望能加快图书周转速度,使图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希望读者可以理解。

  

6.寒暑假期间借阅规则有没有调整,借阅时间是否有延长?

读者所借图书的归还日期在寒暑假内的,可顺延至新学期开学一周以内办理归还。

  

7.在哪里办理借还书手续?

读者可以在各阅览室服务窗口“自助借书机”或工作台办理外借,还书在图书馆一楼大厅总服务台办理还书或在图书馆一楼“自助还书机”归还,也可以投放在校园内便捷还书柜里。

  

8.当日所借书能够当日归还吗?

  可以,当日所借图书当日可以办理归还手续。

  

9.图书允许续借吗?

可以,读者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没有看完还需继续阅读,可在借期内到图书馆办理续借手续。每本图书只能续借一次,期限为30天,从续借日算起(不和原借期累加)。

  

10.持有过期图书是否影响继续借书?

  是的。该证将处于锁定状态,请您尽快将过期图书归还。

  

11.现刊和过刊如何划分?

  现刊一般是指当月、当年出版放置在现刊架上尚未装订成合订本的期刊。过刊是指往年出版的已装成合订本的期刊。(当年出版但已经装订成册的也称作过刊)

  

12.图书馆报刊能外借吗?

不能,图书馆所有的报刊仅供在本室内阅览,如需报刊内信息可经该室工作人员同意借出复印,但须当班归还。

  

13.外文图书可以外借吗?

图书馆外文图书仅存放在教参阅览室,但仅供读者在室内阅览,一律不外借。

  

14.学术性中文期刊在哪里阅览?

  各种报刊的阅览(含外文期刊)均在四楼图书馆报刊阅览室。

  

15.工具书在哪里查阅?

工具书在一楼的“教参阅览室”阅览。该室收藏各种字典、辞典、年鉴、手册、百科全书、统计资料、标准、机构名录、人名录和各种书目。

  

16.图书逾期如何处理?

超期图书10天以内的读者,需在总服务台借阅和超期图书册数同等数量的推荐图书,并在还书时递交图书读后感;图书逾期10天以上的读者,需在馆内做义工方可恢复借阅权限。

  

17.怎样知道个人借书情况和还书期限?

  了解读者个人借阅信息情况有三种途径,一、图书馆一楼大厅读者借阅信息系统触摸屏;二、读者可通过任何一台联网的计算机终端在图书馆网页“公共查询”栏目的“读者查询”系统中查询个人借书情况;三、可以询问图书馆借、还书处的工作人员。

  

18.发现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怎么办?

  出现个人借书记录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请及时联系借、还书处的工作人员。

  

19.图书丢失如何赔偿?

  读者丢失或损坏图书按照图书《图书馆文献保护规章制度》中的《遗失书刊的处理办法》处理:

  ⑴ 读者遗失书刊应在借期内向图书馆报告,经同意可购置与原书刊相同版本的书刊进行赔偿,并交书刊加工手续费每册3元,报刊合订本加装订费10元。

  ⑵ 如无法赔偿原版书刊,分别按以下规定赔偿:

1980年前出版的图书(含1980年),按原价15+3元(加工费)赔偿;期刊按全年原套价15+10元(装订费)赔偿。

1980年后至2000年前出版的图书(含2000年),按原价10+3元(加工费)赔偿;期刊按全年原套价10+10元(装订费)赔偿。

2000年后出版的图书,按原价5+3元(加工费)赔偿;期刊按全年原套价5+10元(装订费)赔偿。

两年内出版的新书,按原价3倍+3元(加工费)赔偿;中文现刊丢失一本,按当年出版价套价赔偿;外文现刊丢失一本,按当年出版价5-10倍赔偿。

⑶ 中文现刊丢失一本,按当年出版价套价赔偿。外文现刊丢失一本,按当年出版价5-10倍赔偿。馆藏孤本书刊及珍贵资料,按原价20倍赔偿。

⑷ 待赔时间以不超过图书还期为限,违者另按逾期不还的规定处理。

  ⑸ 赔偿后,遗失者找到了遗失的书刊,可持书刊及赔款收据来办理退款,但图书加工手续费3元不予退还。

  

20.丢失的图书为什么不能按原价赔偿?

  图书馆的图书从订购到上架,经过了一系列复杂的工序,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最重要的是,每本书一旦错过发行周期,将很难再购买到,这样会造成馆藏资源的空缺。此外,如果仅按原价赔偿,就可能出现部分读者在借书后借口丢失不再归还得情况,这样也损害了其他读者的利益。规定3-15倍罚款,目的是为了希望读者保护图书馆的图书,保障读者的公共利益。

  

21.图书污损如何赔偿?

  图书损坏按《损坏书刊的处理办法》处理:

  ⑴ 损坏书刊经修复可继续使用的,由损坏者支付修理费2—10元。

  ⑵ 损坏书刊无法修复(含窃换内容)的,由最后一位借阅读者负责,按“遗失书刊处理办法”赔偿。

  ⑶ 污损的书刊,不影响其流通使用的,按0.5/页处理;污损的艺术类书刊和无法继续流通的书刊,一律按“遗失书刊处理办法”处理。

  ⑷ 丢失或损坏书刊条形码,须支付3/条加工费。

22.读者可以免费享受“预约借书、配送上门”服务吗?

 目前图书馆暂时只对校园内的教职工和在校研究生读者开通了此服务。

  


读者服务

1. 利用图书馆资源过程中遇到问题,该向谁咨询?

详见图书馆主页中“服务指南”栏目下的“相关服务联系人”页面。读者可根据具体的情况,向相应的部门提出咨询要求。

  

2. 图书馆是否提供代检代查服务?

  图书馆已经开展了代检代查服务,服务内容包括重点课题检索和课题跟踪。

  

3. 什么是学科馆员?主要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

  学科馆员是图书馆为开展深层次的学科咨询而采取的最新服务措施,学科馆员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在图书馆与对口院系间架起沟通信息的桥梁,负责图书馆与对口院系的信息交流与联系。

  

4. 图书馆为读者提供哪些培训?如何获得培训通知?

  图书馆学科服务部定期免费举办“专题讲座”。内容主要涉及各个专业以及国内外数据库的使用技巧、网络全文文献资源的获取方法,以及依托学校各院系,为用户进行专业培训和课题疑难点的咨询等。具体的培训通知,请关注图书馆主页中“通知公告”栏目,或图书馆LED屏幕和宣传栏通知。

  

5. 图书馆是否有系统讲解如何检索查找资料的课程 ?

图书馆开设有《信息检索》公共选修课课,是图书馆为学生学习、研究、写毕业论文而开设的课程,通过《信息检索》课教育,使同学们了解图书馆各种文献资料的功能、特点;掌握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解决自己学习、研究中所遇问题的方法。该课程18个学时,1个学分。同学们可在学校教务处的教务管理系统的网页上选修这门课。

  


电子资源利用

1.图书馆网站都提供哪些资源?

目前图书馆网上主要提供联机公共目录、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多媒体光盘等资源。文献类型覆盖学术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期刊、专利文献、标准。对于电子资源一般仅限在湖北经济学院校园网范围内检索。具体信息可进入图书馆主页,查看“数字资源”栏目。

  

2.本校读者在校外能否访问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图书馆所订购的电子资源仅供本校师生员工利用,教师和研究生通过使用“深信服远程访问系统”在校外可以使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参见“深信服远程访问系统”介绍页面。

  

3.电子资源能否大量下载?有什么限制吗?

不能大量下载电子资源。电子资源出版商都十分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对用户的使用有严格的监控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出于商业目的或利用网络工具批量下载资源的,将被认为是恶意下载,将会导致IP被出版商服务器自动封禁,甚至需要承担法律上的严重后果。因此,希望读者合理利用电子资源,严禁利用软件工具或其他方式连续、集中、批量地下载数据,严禁整期、整本地下载电子书刊全文,以免被数据库商作为超出正常阅读、浏览速度的滥用行为对我校采取制裁措施。

  

4.图书馆主页上的试用数据库,一般的试用期是多长时间?过了试用期是否就再也无法使用了?

各个试用数据库的试用期限是不同的,请具体查看各个数据库的介绍说明。试用数据库过了试用期,就无法免费试用了。图书馆会根据数据库试用情况和本馆需求,选择是否购买该数据库,一旦购买,读者就可继续使用该数据库。欢迎读者对试用数据库提供反馈意见。

  

5. 从“中国期刊网(CNKI)”下载的文章无法打开或乱码,怎么解决?

  首先,请检查本地电脑是否已安装了CAJPDF浏览器。如果已经安装了浏览器,仍旧出现乱码,可能是浏览器的版本需要更新。


资源的检索与查找

1.能在图书馆以外的联网计算机上查询图书馆的馆藏书目吗?

  可以,只要登录到图书馆主页,进入“书目查询”栏目,就可以检索本馆书目情况。

  

2.图书馆内有书目查询终端吗?

  图书馆一楼大厅设有可供读者使用的读者查询系统,读者可通过触摸屏查询系统检索。

  

3.想具体查找某一书刊时,该如何操作?

  图书馆实行开放式借阅,读者可以入库自行选书。如不清楚某书刊的具体收藏地点,可先利用图书馆大厅的触摸屏检索“书目查询”系统,获得所需书刊的索书号、馆藏地、状态等信息,然后再到图书馆相应的书库或阅览室查找。也可通过微信端进行查询。

  

4.能在计算机中查询图书馆收藏的期刊吗?

可以。通过任何一台联网的计算机终端,登入图书馆主页,进入“书目查询”系统“期刊检索”界面,即可查询本馆收录期刊。过刊的查找,可通过过刊库工作人员计算机查找。

  

5.如何查找学位论文?

本校学位论文可以登录图书馆主页,进入“学位论文数据库”查询。其他高等院校学位论文的电子资源查寻可以通过以下途径:①登录“万方数据库资源”,通过校内镜像进入“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查询检索;②登录CNKI的“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用户名:wh0022;密码:sygdzk)自动登录;③有些高校图书馆网站提供了本校的学位论文全文或文摘数据库,可以直接登陆这些高校图书馆网站,进行查寻。例如: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全文库、上海交通大学学位论文数据库。

  

6.如何查找国内外标准?

请去一楼的“教参阅览室”查找。该室收藏有中国国家标准,可直接查找标准全文。未知标准号时,需要先通过查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目录》。图书馆主页“电子资源”栏目中的万方数据科技信息子系统可以检索一系列标准的题录信息,包括中国标准、国际标准、各国标准。

  

7.如何查找馆藏图书的随书光盘?

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可到图书馆主页电子资源栏目下找到随书光盘数据库,点击进入该数据库下载所需随书光盘。
2)可通过图书馆主页“书目查询”搜索该图书,在该图书的书目信息下点击“随书光盘下载”链接,直接下载所需光盘。

  


其他问题

1.图书馆允许占座吗?

图书馆座位是公共资源,不允许占座。为保障座位的公平使用,图书馆每天闭馆前都会清理座位物品,统一存放到附楼二楼,每周日上午9:00-9:30开放领取。其他同学发现有放置物品占用的座位,可以到服务台领取“就坐卡”使用该座位。

  

2.电子阅览室能玩游戏吗?

电子阅览室是为方便读者,专门开设供读者利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网络资源的场所,而不是网吧,玩游戏势必影响其他同学上网查资料,因此,图书馆规定在电子阅览室严禁玩游戏,希望同学们理解,自觉遵守图书馆的规定。

  

3.能否开通宵自习室供考研学生专用呢?

这个不符合全校统一作息时间安排,考虑到同学们身体健康和安全问题,同时也考虑到图书馆管理的安全问题,图书馆不准备开设通宵自习室。希望同学们能合理安排时间,讲求学习效率,学习策略。

  

4.能否在图书馆开设读书室呢?

图书馆是大家学习、思考的公共场所,需要保持安静,开设读书室,除非房间有很好的隔音效果,否则必然会影响到其他读者。目前的客观条件还无法实现,而且图书馆的房间有限,也无法安排一个这样的空间供读者读书使用,请同学们理解,能够在图书馆遵守相关规定,保持安静。